会议资讯

为期三个月,首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在宁夏水洞沟开班!

摘要:   6月29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在宁夏水洞沟遗址顺利开班。来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 ...

  6月29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在宁夏水洞沟遗址顺利开班。来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山东大学的9位具有丰富田野一线工作经历的学员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的数十位硕博士志愿者在发掘领队,也是此次研修班班主任的高星研究员的带领下开展了新一次水洞沟第一地点考古发掘与研修实践。

  此次研修班为期三个月,按照研修计划,班主任高星研究员和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锋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彭菲先后针对“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和内容,主要分支领域,目前的热点、前沿问题和发展态势”“水洞沟遗址研究概况和历史”“旧石器时代人类用火的研究方法”“旧石器时代田野考古发掘的方法与实践”“石制品观测”“数字化田野考古工作方法”“类型学与石器技术分析”“石器模拟打制实验”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并与学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学员们对相关研讨内容反响热烈,并在水洞沟发掘中积极进行实践。

  旧石器时代考古是考古学研究时段的序幕篇章,具有时代久、埋藏深、发掘周期长、工作精细度高的特点,是研究人类起源、早期文化演化核心内容,也是“考古中国”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中华文化的形成,中华文明的直根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力量一直不足,特别是各省市研究机构相关专业人员队伍规模小。为了适应当前考古工作快速发展和各省市旧石器时代考古人员实际工作的需要,国家文物局委托高星研究员组织此次高级研修班,选择宁夏水洞沟遗址作为培训基地。

  水洞沟遗址发现于1923年,是我国最早发现并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因其独特的文化特征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新世纪以来,中科院古脊椎所与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该遗址再次进行了持续发掘,其中对该遗址最经典的第1地点的发掘工作始于2018年。多年的发掘不仅获得了大量珍贵的文物资料,也培养了一批旧石器时代考古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田野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经验,在《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指导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数字化考古发掘方法与流程。此次研修班高星研究员对研修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以水洞沟第1地点发掘为契机,将研修内容从理论到实践分为重点基础课程、野外操作实践、材料整理和标本观测、简报报告与论文撰写四大模块。研修方式以田野实践为主,专家授课辅导为辅,同时设置有文献阅读、研讨交流、参观考察和考核环节。目标是在理论上帮助学员更好理解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目前的发展现状,熟悉该领域国内外相关的前沿课题,了解该学科基本的理论与方法;研讨并实践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田野考古方法和数字化操作流程,讨论旧石器标本的分类、观测、描述标准,最终形成比较完备的田野考古简报和报告的发表规范。

  后续,研修班还将邀请北京大学王幼平教授、夏正楷教授及中科院等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其他专家进行授课,并安排学员交流各自工作经验,对相关专题进行集中研讨等活动。相信此次为期三个月的研修班将推动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队伍,提升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整体水平。研修班也将持续通过各种媒体报道相关活动,吸引更多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新生力量。

(图文转自:“文博中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