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6)

摘要:   2021年7月31日下午,发掘领队高星研究员为参加2021年水洞沟发掘的30余位队员和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做了题为《人类起源与演化研究前沿进展——体质与遗传》的学术讲座。  高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关人类起源的新发现与新认识,现代人起源与扩散研究的新进展,以及我国相关研究的新成果与新问题为主要内容展开。首先介绍了人类在灵长目 ...


  2021年7月31日下午,发掘领队高星研究员为参加2021年水洞沟发掘的30余位队员和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做了题为《人类起源与演化研究前沿进展——体质与遗传》的学术讲座。

  高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关人类起源的新发现与新认识,现代人起源与扩散研究的新进展,以及我国相关研究的新成果与新问题为主要内容展开。首先介绍了人类在灵长目中的系统位置以及灵长类的演化过程,并向队员们详细的介绍了关于人类直立行走的三种假说,包括由树上到地面,在树上习得和遗传变异促发了直立行走三种假说。这一概念性的介绍让许多第一次参加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的队员对人类起源的研究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对于学术界的热点问题——现代人起源问题,高老师系统介绍了走出非洲说、多地区演化附带杂交假说和同化吸收说三种假说。对于近年来的一些新发现新进展,如科依桑人的最新基因组分析把人类起源时间向前推了26万年到35万年之前;我们的身上流淌着少量尼人和丹人的基因;现代东亚人身上留有的这两种古老性人群的基因多于非洲人、欧洲人;距今12-8万年的道县人类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在介绍这些新的研究进展的同时,高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关键问题,如现代人起源时间是否要提前?非洲是古人群单一基因流传地吗?中国乃至亚洲是不是人类的起源地之一?对以上问题,队员们也积极进行与高老师进行互动探讨。

  人类的起源与演化是个复杂与漫长的过程,今天的人类是基因变异与环境适应双重作用的结果,虽然我们已知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大致过程,但仍有许多谜团等着我们去破译,高老师的讲座不但让队员们对人类起源与演化问题有了全面认识,也让队员和学员们对学术前沿最新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讲座过程中高星研究员妙语连珠,队员们在轻松愉快氛围中收获了知识。(金雪)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水洞沟遗址考古队

更多信息...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