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14)

摘要:  2021年9月19日下午,应水洞沟遗址考古队领队和首届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培训研修班班主任高星老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张双权研究员做了题为“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漫谈”的线上讲座。20余名水洞沟考古队队员、学员及30余位线上听众听取了本次讲座并参与了讨论、交流。  首先,张双权研究员总结了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的基 ...

 2021年9月19日下午,应水洞沟遗址考古队领队和首届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培训研修班班主任高星老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张双权研究员做了题为“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漫谈”的线上讲座。20余名水洞沟考古队队员、学员及30余位线上听众听取了本次讲座并参与了讨论、交流。

  首先,张双权研究员总结了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的基本特点,强调必须把埋藏学作为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之基础,并介绍野外骨骼提取的特殊技术要求。随后,张双权研究员用三个案例说明埋藏学研究的重要性及其致力解决的问题。案例1涉及对南非南方古猿化石地点中动物骨骼富集现象的解释。R.A.Dart认为这是南方古猿狩猎动物及制作骨器的证据,Bob Brain的研究则指向这是猎豹捕食行为的结果,与古人类的生存活动无关。而动物头骨富集、脊椎骨缺乏等看似不自然的现象,Bob Brain利用实验和野外生态观察结果解释了其自然成因。同样的争论也见于周口店第一地点,部分学者主要根据对北京人骨骼痕迹的观察,推测北京人为被猎食者。张双权研究员指出,这些学者对现象的观察可能无误,但周口店第一地点不同地层、不同位置特点差异明显,以某几件骨骼标本总括几十万年来的人类行为,有以偏概全之嫌。至少,北京人死后埋藏未深而被鬣狗腐食的可能性需要加以严肃考虑。案例2为Dikika地区3.39ma前的动物骨骼上保留的疑似石制品切割痕迹之争,指出这些痕迹是为自然营力所导致。案例3讨论了13万年前人类进入北美的“证据”,同样被埋藏学研究所否定。张双权研究员以这三个案例向我们阐明:早期遗址中骨骼表面痕迹的形成过程相当复杂,对其进行分析必须讲求多重证据,不能仅凭简单的观察就对人类行为做出推论。

  接下来,张双权研究员介绍了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的基础研究手段,包括动物群组成与种属丰度研究,动物死亡年龄与季节的观察与量化,骨骼单元的量化与统计,骨骼表面痕迹的观察与量化等。在讲座的结尾,张双权研究员分析了针对旧石器时代各阶段动物考古学关注的核心科学问题:旧石器时代早期,主要关注遗址形成过程与狩猎-食腐的分野;旧石器时代中期,主要是现代人类行为的起源问题;旧石器时代晚期,关注点为资源强化与广谱革命问题。

  在互动环节,水洞沟遗址考古队队员及线上听众就骨骼出土最小干预原则、骨片的疑似修理痕迹等问题积极提问,张双权研究员一一给予答复,加深了大家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高星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指出动物考古学能够通过动物遗存研究人类行为的方方面面、人与环境的耦合关系、遗址的形成过程等,对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十分重要。因此,一定要对动物遗存加以重视,但也要明了材料本身的复杂性,在研究过程中抱持谨慎的态度,尤其注意孤证不立。

感谢张双权研究员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洪小茹)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