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10)

摘要:   2021年8月5日、8月14日,水洞沟考古队邀请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昱龙老师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李罡老师在水洞沟遗址临时实验室开展了《从通天洞到水洞沟-——中国北方发现的勒瓦娄哇技术》和《沂水跋山遗址第一阶段发掘收获》两场学术讲座。来自多家单位的30余位水洞沟考古队队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从通天洞到水洞沟——中国北方发现的勒瓦娄 ...

  2021年8月5日、8月14日,水洞沟考古队邀请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昱龙老师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李罡老师在水洞沟遗址临时实验室开展了《从通天洞到水洞沟-——中国北方发现的勒瓦娄哇技术》和《沂水跋山遗址第一阶段发掘收获》两场学术讲座。来自多家单位的30余位水洞沟考古队队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从通天洞到水洞沟——中国北方发现的勒瓦娄哇技术》讲座中,李昱龙副研究员介绍了新疆通天洞遗址的发掘状况,对于遗址内出土的遗物与遗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着重讲解了其中石制品组合和勒瓦娄哇技术。李老师从通天洞遗址的石制品出发,展开到金斯太遗址、水洞沟第一地点的石器技术。讲座对勒瓦娄哇石叶技术、石叶技术、细石叶技术有一个深入的阐释。通过对具体案例的研究和展开,解释了距今5-3万年中国北方石器工业的多样性和特殊性。

  在《沂水跋山遗址第一阶段发掘收获》讲座中,李罡副研究员介绍了山东沂水跋山目前的发掘进展和最新工作情况。该遗址时代处于人类演化比较关键的时段,尽管是抢救性发掘,但丰富的文化遗物让李罡老师认识到这处遗址具有极大的学术潜力,并邀请高星研究员等专家对遗址的价值进行了论证。当地政府也认识到该遗址的价值,并设专项资金对该遗址进行保护和继续主动发掘。李罡老师对遗址的地理位置、环境状况、堆积状况和出土石制品和动物遗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尤其对与石制品和动物遗存进行了初步分析和解释,并提出了有关发掘与研究的新思路。

  两位老师的讲座介绍了最新的遗址和考古发现,并以此展开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让队员们了解到了新疆、山东等地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的最新成果。培训班学员们也就基建考古与主动性考古的关系,如何进行有效的遗址保护,如何发现重要遗址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潇玉)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