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废墟竟然如此“完美”!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点——交河故城

摘要: “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交河故城作者:娜主编 来源:小王家的杂记微信公众号写在前面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李颀写的《古从军行》,诗中的交河至今仍然存在,位于新疆吐鲁番。秋天的新疆,瓜果成熟、风景优美、气候凉爽,非常适宜观光。此时,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天气凉了,你有计划去看一看吗?今天,小王家将带大家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点——交河故城。初识交河交 ...

“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交河故城

作者:娜主编 来源:小王家的杂记微信公众号

写在前面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李颀写的《古从军行》,诗中的交河至今仍然存在,位于新疆吐鲁番。

秋天的新疆,瓜果成熟、风景优美、气候凉爽,非常适宜观光。此时,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天气凉了,你有计划去看一看吗?

今天,小王家将带大家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点——交河故城。

初识交河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以西,建于河水分流形成的岛型台地上。从空中俯瞰,交河故城的形状似一片柳叶。而从地面望去,它建于高30米左右的土崖上,气势恢宏。交河故城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上,交通位置十分重要。

交河的历史

1

车师建城

《汉书·西域传》曾有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交河城,是由车师人在约公元前2世纪开始建造的。车师原名姑师,是西域地区一个古老的国家。

张骞墓 陕西城固

2

五争车师

西汉时,张骞先后两次出使西域,加强了中原地区与西域各国的联系。但在随后的几年中,汉使们西行的道路并不通畅,常有小国攻劫阻挠,比如楼兰。公元前108年,汉武帝派赵破奴率军数万人攻破姑师,俘虏楼兰王。

此时的匈奴,实力也不差。车师地理位置特殊,交通意义显著,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面对这块“宝地”。大汉、匈奴谁也不想撒手。在公元前108至公元前60年这近半个世纪中,他们先后五次在车师大战,抢夺所属权,史称“五争车师”。公元前68年,大将郑吉攻破车师,车师归汉。后来,郑吉成为西汉第一位“西域都护”。

拍摄地点:汉宣帝杜陵 西安市

3

车师前国及其灭亡

汉宣帝时,车师前后两部开始分化。车师前国以交河为都,而车师后国的都城,在今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公元450年,北凉国王族沮渠安周攻下交河,车师前国灭亡。

4

高昌及其灭亡

高昌统一吐鲁番地区后,交河是高昌的重要城市。在唐朝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派兵攻破高昌,并在交河城设立了安西都护府。公元648年,都护府迁至龟兹。

(唐太宗)昭陵博物馆 陕西礼泉县

5

交河故城的废弃

在之后的数百年间,交河城屡次受到战火影响。公元1276年,蒙古海都叛军围攻高昌时,这里仅剩百来户人家。待到公元十四世纪,东察合台汗国第三任可汗黑的儿火者强迫吐鲁番剩余回鹘人信奉伊斯兰教,各种因素作用下,交河城彻底废弃。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新疆吐鲁番

交河的宗教

尽管现在新疆地区的人们多信仰伊斯兰教,但在古时,这里都是信仰佛教的地方。特别是吐鲁番地区的交河城、高昌城,是当地的佛教文化中心。

想到佛教与西域,我们自然会想到一个人——玄奘。玄奘西行时到达高昌,曾与高昌国王麴文泰结拜。高昌国王对玄奘十分推崇,希望他能留在本国,但是玄奘西行的意志没有动摇,甚至绝食抗议。后来,麴文泰举全国之力倾囊资助法师取经,条件是玄奘归国时能够在高昌停留两年,弘扬佛法。

始凿于麴氏高昌国时期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相传,玄奘西去那天,麴文泰非常不舍,一路相随,亲自将法师送到交河城。可惜的是,待玄奘从印度归国时,麴文泰已经去世……

如今,我们还可以在交河故城看到寺庙遗址,遐想当年的佛教繁荣景象。

交河的建筑特点

尽管交河城已成为废墟一般的遗址,但是我们还是能从残存遗迹上,了解当时的建筑构造特点。

1

世界罕见的生土建筑城市

生土建筑的定义是:用未焙烧而仅作简单加工的原状土为材料营造主体结构的建筑。交河故城的建筑,大都是人们在土地表面规划好建筑结构之后,采用“减地留墙”的方式,从地表向下挖凿形成的,所有建筑的墙体,全部都是原生土。

2

没有城墙的军事堡垒

建于土崖上的交河故城

军事防御,对于交河这样屡遭战火的城市来说,非常重要。可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居然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城市。原来,交河故城建于土崖之上,四周被水围绕,这样的地理特点,成为了城市的天然屏障。另外,城门、居民区、街道等在建造的时候,其实人们都考虑到了防御的功能。

3

城市曾有系统的规划和改建

走在交河故城内,你会发现道路两旁都是围墙,似乎建筑都没有在临街的一侧开窗,具有一定的防卫作用。这种建筑形制有点像唐长安城的“里坊制度”。专家认为,交河故城在唐代,应该经历过一次有规划的整修,现在我们看到的,还保留着唐朝的布局。

走进交河

介绍了这么多,接下来请大家跟随小王家的参观顺序,走进交河故城的各个区域。娜主编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也方便各位以后的出行,特地画了张示意图。哈哈,绘画水平有限,大家见谅。

1

南门

南门连接着南部道路与城内大道,是交河故城的主要通道,如今是游客进入故城的入口。

2

大型院落区

进入南门往里走,右手边(东面)是大型院落区。一进入古城,就能从这些废墟上感受到沧桑感。

3

南部佛寺

在中央大道的南端,有一方形覆斗顶方台,这就是南部佛寺,上凿有洞窟。

4

中央大道

中央大道是城内最主要的道路,连接南部佛寺和中央大塔。中央大道两侧有高高的围墙。

5

寺院区

中央大道西侧为寺院区,还可以顺着东西大道往西侧边缘走,深入欣赏遗迹。

6

西北佛寺

西北佛寺始建于公元5世纪,9-10世纪改造。在寺内东西两侧可以看到厢房遗迹,另外这里的墙保留较为完整,可以通过墙体的纹理观察其结构。

7

东北佛寺

东北佛寺门前有双塔柱,主殿后有庭院,东侧还有别院。

8

塔林

塔林与东北佛寺在一条轴线上,中间为金刚宝座式主塔。在塔林遗址出土了骨灰陶罐,推测此处为交河僧人的灵骨塔群。

9

2号民居点

从东北佛寺向南会先经过2号民居点,该院落门朝西,共有12间房屋。院内有佛坛、水井、窖藏等遗迹。

10

大佛寺

大佛寺推测为公元4世纪后修建,寺内的大殿、僧房、塔基等遗迹都可以看到。

大殿中央有一个方形塔柱,它的四面有28个佛龛。这个构造,倒是让我想起了吴哥窟。

围着塔柱绕一圈,仔细观察,原来佛龛上还可以依稀看到原来佛像的样子,有几尊的身子和膝盖还在。真是沧海桑田啊,曾经一定非常精美!

11

中央大塔

中央大塔在大佛寺南侧,塔基、塔身、月台尚存。

12

东门

东门遗迹是娜主编比较喜欢的地方,遗存丰富,拍照也很好看。

在东门内,还有哨所和瓮城。登城的坡道非常明显。

13

婴儿墓

在交河故城的官署遗址旁,有一片婴儿墓地,埋葬了200多个不足两岁的小孩子。为何在这里会有婴儿墓地?至今都是一个未解之谜。

14

官署遗址

交河故城的官署区位于城市中心,地势较高。个人觉得这里是了解古城建造的好地方,因为你可以沿着坡路向下,进入官署内部,近距离感受“减地留墙”究竟是怎么盖房子的。

总结

纵观交河的历史、文化、建筑,它真的是世界上罕见又伟大的遗存。2014年6月,交河故城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关于交河的介绍,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啦!对它感兴趣的朋友,抓紧去现场看看哦!

最后,我想用元代诗人陈宜甫的《过交河作》其一作为结尾。

黄昏饮马伴交河,吟著唐人出塞歌。

后四百年来到此,夕阳衰草意如何。

我们相信,再过几百年,交河故城,仍然打动人心!

小王家期待你的关注!

  • 微博:小王家的杂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作者:娜主编

更多信息...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