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甘肃省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和敦煌研究院陈港泉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摘要: 7月24日上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义珍宣读表彰决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决定授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49个单位“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7月24日上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义珍宣读表彰决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决定授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49个单位“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张彤等28名同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表彰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甘肃省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荣获先进集体,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港泉荣获先进工作者。

雒树刚指出,隆重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对于展现近年来文物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彰显广大文物工作者积极有为的精神风貌、凝聚推进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系统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独特贡献。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就是其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杰出代表,他们大多数来自基层一线,长期扎根基层、恪尽职守,体现出忠诚担当、坚如磐石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驻守平凡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顽强拼搏的事业追求,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是全体文物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标杆。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发扬奋斗精神,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雒树刚还就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进行了部署。7月6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近日中央即将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政策文件。这两个重要文件,是新时代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时代发展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推进新形势下文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要始终坚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改善文物安全状况;要聚焦文物保护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和精准管理;要努力盘活用好文物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部署落实落地。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4月,是敦煌研究院直属事业单位,担负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安全保卫、游客接待等职责。西千佛洞现存编号洞窟22个,彩塑34身,壁画800余平方米,1961年莫高窟(西千佛洞)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近年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游客接待水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积极筹措资金改造办公用房,建设停车场、游客步道、窟前广场、公共厕所等参观游览基础设施,打造了公众满意的参观游览环境;通过实行分散接待团队游客、设置纳凉等候区和“暖心服务站”等方式,缓解“超大客流”压力,使参观游客井喷式增长;健全完善并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应急演练,争取资金升级改造安防设施,确保了文物安全。

陈港泉从2002年调入敦煌研究院工作以来,在文物保护研究、课题标准规划、保护方案编制管理、对外合作保护项目等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特别是近年来,陈港泉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干旱环境下古代壁画保护成套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国家文物局重点课题“莫高窟壁画疱疹病害分布规律及其机理研究”两项课题研究任务并通过验收; 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敦煌莫高窟风险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研究”、“敦煌莫高窟风险管理技术系统集成示范”两项课题研究工作并通过科技部验收;编写的国家标准“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档案规范”、“古代壁画病害与图示”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实施;积极与美国盖蒂保护所配合开展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工作,其成果应用于国家文物局行业标准的制订。同时,还负责敦煌研究院科研课题管理、申报和重要学术会议、讲座、对外学术交流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