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唐蕃古道”文物展亮相甘肃省博物馆

摘要:   日前,“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唐蕃古道沿线西藏、甘肃、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四川、云南等8省(区)21家文博单位的精品文物245件(组),该展览被称为是有关“唐蕃古道”主题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5日。  唐蕃古道是唐代长安(今西安)到吐蕃逻些(今拉萨)之间使臣往来的官道,是唐朝与吐蕃之间政治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是传承文明、促进民族交往 ...
  日前,“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唐蕃古道沿线西藏、甘肃、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四川、云南等8省(区)21家文博单位的精品文物245件(组),该展览被称为是有关“唐蕃古道”主题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5日。




  唐蕃古道是唐代长安(今西安)到吐蕃逻些(今拉萨)之间使臣往来的官道,是唐朝与吐蕃之间政治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是传承文明、促进民族交往、文化交流、经济互补、维系民族情感与区域联系的纽带和“天路”,是“黄金桥”,是沟通我国与南亚地区交往的国际通道。隋唐时期,“唐蕃古道”兴盛,全长约3000公里。此次“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 以路为媒,集中展示了唐蕃古道沿线重大历史事件和文化风貌,反映了历代中央政府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对西藏的主权管辖和有效治理,以及西部各民族间交往交融的历史。展览以“唐蕃古道”的开辟、发展、兴盛和延续为轴,分为序言和《探索和前奏》、《通达和交流》、《延续和拓展》三大部分,《文明初曙·华戎交汇》、《西海设郡·“羌中道”开》、《吐谷建国·“河南道”通》、《联姻会盟·古道兴盛》、《茶马互市·驿道通达》、《颁符赐印·金瓶掣签》六个单元,共展出精品文物245件(组)。

  据了解,在展示方式上,展览不仅辅以150幅辅助图板充分展示文物内涵,还运用数字化展示技术,使实物展示与数字形式的文物信息展示相结合,为观众提供欣赏文物的全新角度和手段,增强观众与展陈文物的互动和效果,可使观众感知、领会、欣赏古道独特魅力。

  (原文刊于:《西藏商报》2017年12月12日第16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甘肃省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