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唐蕃古道文物在甘肃集纳展陈

摘要: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12月8日电(记者张玉洁)“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日前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这是有关“唐蕃古道”主题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5日。图片来自甘肃省博物馆  唐蕃 ...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12月8日电(记者张玉洁)“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日前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这是有关“唐蕃古道”主题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5日。

图片来自甘肃省博物馆

  唐蕃古道是唐代长安(今西安)到吐蕃逻些(今拉萨)之间使臣往来的官道。吐蕃王朝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政权。

  甘肃省博物馆产业处副主任刘光煜介绍,此次展览遴选展示甘、陕、青、新、蒙、川、云、藏八省区有关唐蕃古道的精品文物245件(组)。

  此次展览分“文明初曙,华戎交汇”“联姻会盟,古道兴盛”“茶马互市,驿道通达”等6个单元,以路为媒,集中展示了唐蕃古道沿线重大历史事件和文化风貌,反映了历代中央政府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对西藏的主权管辖和有效治理,以及西部各民族间交往交融的历史。

  刘光煜说,隋唐时期,“唐蕃古道”兴盛,全长约3000公里。文成公主进藏,使唐蕃关系更加紧密。唐蕃古道既是唐朝与吐蕃之间政治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也是连接中国与南亚地区的国际通道。

图片来自甘肃省博物馆

  “尽管到了唐代,才有了官方记载的‘唐蕃古道’,但这一地区以道路促交流的历史由来已久。”刘光煜说。周秦王朝与戎羌交往,六盘山区域交通得以开发。汉武帝时期,丝绸之路通达中西。陇道、高平道、羌中道等的开辟,都为“唐蕃古道”做了铺垫。

  到了元明清时期,“唐蕃古道”进一步向内地延伸,青藏高原与燕山南北、蒙古高原、长江中下游的交往更加密切。

  (来源:新华社)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唐蕃古道

最新评论


甘肃省博物馆

关键词:唐蕃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