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甘肃省博“甘博驿”重新唤起你的“纸墨记忆”

摘要:     还记得你写的第一封信吗?还记得那封信当时是被你满怀期待的寄去了哪里?2 月 13 日,记者在甘肃省博物馆一楼丝绸之路上交通与交流主题展览馆内,看到了可以让观众驻足写一封信的角落—— " 甘博驿 "。    记者在展馆中看到,甘博驿位于国宝 " 驿使图画像砖 " 展柜旁,占地四平方米左右,背景墙上绘制了古代丝绸之路驿使路线图,一条长约两米的展示台上放置着若干张省博文物主题明信片,醒目的邮筒静 ...


    还记得你写的第一封信吗?还记得那封信当时是被你满怀期待的寄去了哪里?2 月 13 日,记者在甘肃省博物馆一楼丝绸之路上交通与交流主题展览馆内,看到了可以让观众驻足写一封信的角落—— " 甘博驿 "。

  

  记者在展馆中看到,甘博驿位于国宝 " 驿使图画像砖 " 展柜旁,占地四平方米左右,背景墙上绘制了古代丝绸之路驿使路线图,一条长约两米的展示台上放置着若干张省博文物主题明信片,醒目的邮筒静静的 " 站 " 在地面上。据了解,为了使观众更加直观的了解古代邮驿制度和丝绸之路上驿站的重要地位,在国宝 " 驿使图画像砖 " 旁边设立了 " 甘博驿 ",意为甘肃省博物馆驿站。

  

  据甘肃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王南南介绍,在 " 甘博驿 " 这个区域,大家可通过购买邮票、信封、明信片等都为自己的父母、亲友寄出一封信,表达自己的祝福。" 现在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大家可能忘了邮票是做什么的?信该如何写?我们就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大家回顾一下当年自己是如何写信的,如何寄信的。通过这种方式反应当今邮政的发展,通过驿使图画像砖也能更好地反应甘肃早期邮驿制度的开端。" 王南南说。来自西安的贾硕同学对记者说:" 现在写信的人越来越少,通过博物馆举办的这个活动,自己也能将所见所闻,一些心得感悟和远在异地的亲戚朋友分享,感到特别的暖心。"

  

  春节期间,为了让 " 年味 " 更浓,甘肃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博物馆装饰一新,推出了 "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 "、" 车尘马迹——丝绸之路上交通与交流展 "、" 读城——当京城遇上金城展览 " 等精品展览,使得博物馆里的人气空前高涨,为观众送上一道新年文化大餐。据统计,从大年初一到初六,甘肃省博物馆的参观人数接近 3 万人,与去年同比增长 80%,其中省内 22019 人,省外 5031 人,学生 5200 人。

  据悉,今年甘肃省博物馆为建馆 80 周年还将举办多场文物特展。

    (作者:兰州全媒体记者 孟 夏 安 娜 张亚君 文 / 图 )

    (来源:兰州日报·ZAKER兰州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甘肃省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