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甘肃省博物馆:将智慧融入展览,让文物不再高冷——“甘肃丝路文明展”新装亮相

摘要: 在雷台汉墓展区的电子屏前,小观众正在电子屏前观看文物全息展示。通过触摸屏,无法近距离观看的文物可以旋转,也可以缩放,不但增强了观赏趣味,以前无法看到的细节也一览无余。(郭颂霞摄)人民网兰州5月18日电( ...
在雷台汉墓展区的电子屏前,小观众正在电子屏前观看文物全息展示。通过触摸屏,无法近距离观看的文物可以旋转,也可以缩放,不但增强了观赏趣味,以前无法看到的细节也一览无余。(郭颂霞 摄)
在雷台汉墓展区的电子屏前,小观众正在电子屏前观看文物全息展示。通过触摸屏,无法近距离观看的文物可以旋转,也可以缩放,不但增强了观赏趣味,以前无法看到的细节也一览无余。(郭颂霞 摄)

人民网兰州5月18日电(郭颂霞)走进甘肃省博物馆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馆,回廊处突然出现的敦煌壁画让人仿佛突然置身于千里之外的莫高窟。为了迎接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甘肃省博物馆专门将馆内的精品展览——“甘肃丝路文明展”重新进行了布展。

壁画墙的设计高保真复原了莫高窟220窟的两面墙,甚至连穹顶处的设计都原汁原味地复原了的造型。除了被还原的壁画,展厅里用照片与投影相结合的手段展示出了玉门的场景。雷台汉墓也不再是单纯的车马阵列展示,而是用艺术彩绘的方法生动地展示出了墓室的场景。麦积山石窟则是用立体模型直观地进行了再现。一件件文物不再是沉默的老古董,而成了能言的活物件。

“这正是展览提升改造的目的之一!”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说,“我们经过重新布展,让‘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得到了全面升级,让观众在参观的时候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技术的应用要以人为本,博物馆的功能也要从单纯地保护文物到为观众服务,才能让文化真正走进人心。

“妈妈快来看,这个车可以动呢!”在雷台汉墓旁边的3D触摸屏前,一位小游客惊喜地说。在这个新放置的电子屏上,整个雷台汉墓中的文物都被数字化了。通过点击屏幕,文物可以360度翻转,还可以放大看细节,连青铜车辙上的纹路都能看清,弥补了观众无法近距离观看的遗憾。

这种数字化技术对于专程来博物馆个看珍贵瓷器的观众尤其有用。只要翻转再放大,瓷器内的图案,底部的落款都一目了然。

这次升级改造后,甘肃省博物馆还将近年来陆续征集的部分藏品配合着当时的考古发掘的现场图片一起展示,让参观者在一睹文物风采的同时,也能了解考古知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甘肃省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