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西安边上的千年小县,养在深闺,靠一碗御面征服八方吃货!

摘要: 她是一个低调的不能在低调的地方3500年前,她被称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2500年前,这里是诗经之乡1300年前,这里是佛陀弘法普度众生的地方而今巳是丝绸古道上的不夜城、渭北高原上的小江南她是位于陕甘两地的交界处的彬县,生活在八百里秦川--关中平原!这里山水田园风光秀丽,人文深厚的气息。而今,依旧有很多西安周边的人自驾来到这里,但不为诗词歌赋、感叹时事,只为吃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正宗御面。彬 县彬县其实是一个 ...

她是一个低调的不能在低调的地方

3500年前,她被称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

2500年前,这里是诗经之乡

1300年前,这里是佛陀弘法普度众生的地方

而今巳是丝绸古道上的不夜城、渭北高原上的小江南

她是位于陕甘两地的交界处的彬县,生活在八百里秦川--关中平原!这里山水田园风光秀丽,人文深厚的气息。

而今,依旧有很多西安周边的人自驾来到这里,但不为诗词歌赋、感叹时事,只为吃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正宗御面。

彬 县

彬县其实是一个号称诗经之乡的千年小县城!彬县位于陕甘两省交界处,是连接秦陇的咽喉要道。

一眼千年,虽然过去的盛景已一去不返,但仍不会改变这里的魅力。这是一个处处让人无比惊艳的地方。

摄影/©熙熙家的老爹


太极湾

太极八卦图

浑黄如浆的黄河以磅礴之势流入清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黄河在这里造就了一个天造地设的阴阳太极图案,形似太极,故得名太极湾。

太极湾黄河上最为大气磅礴的一个弯,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湾”。远眺其景,这里仿佛是一幅天然奇观八卦太极图,甚为壮观。

来源/阳光出品


龟蛇湾

最美的奇观

泾河流经宁夏、甘肃和陕西三省,最美的两个奇观都在陕西彬县境内。一个的是太极湾,另外一个就是龟蛇湾。太极湾再往东走二十多里路,是龟蛇湾。

摄影/西北风

龟蛇湾比太极湾还要更雄伟壮观,从泾河北边的高原上俯瞰,酷似有龟蛇二道山梁奔入泾河,形成了一道S型的蛇曲地貌,是典型的嵌入式蛇曲。

西安边上的千年小县,养在深闺,靠一碗御面征服八方吃货!

站在龟蛇山观景台上远眺,河水流淌在两山之间,犹如一条巨龙穿梭在大地上,龟蛇湾的北岸,有一户人家,依然住着窑洞。

▲龟蛇湾边的盘山公路


花果山

南北朝时期,佛教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这里留下佛像石窟群,号称“九曲十八洞”。唐玄藏西天取经时曾途经这里,后人称此地为孙悟空故乡。

每年当地人都要点燃露天石窟的上千盏清油灯,连明三天,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里可见,灯光交相辉映,壮观至极。


大佛寺

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瑰宝

可能说到大佛,你应该知道四川乐山大佛,这里的大佛寺比乐山大佛小一些,但是比你想象中的要大的多。

彬县大佛寺位于咸阳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为当年李世民所建,被誉为“关中第一奇观”的大佛寺。

摄影/冰黛儿

彬县大佛寺原名庆寿寺,寺前有明镜台,台上建有三层砖木结构的楼阁,高五十余米,站在楼阁上可俯瞰寺前全景。

摄影/茶影

全寺因山起刹,依崖凿窟,雕石成像,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四部分,曾被清代学者毕沅誉为“关中第一奇观”,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瑰宝。

摄影/园丁


诗经之乡美食

▼御面

彬县地方风味特色面食。御面,又称玉面、淤面,是一种有别于凉皮的面粉特制食品,其色纯如玉,味美筋甜,清香爽口。

图/马楠

▼荞麦凉粉

荞麦凉粉是彬县地方风味特色小吃。凉粉干可以凉调,也可以热炒、做汤。食后清凉爽口。

▼香菇烧麦

彬县烧麦,历史悠久,这里的烧麦吸收了天津“狗不理”包子制馅特点,味道香浓,非常好吃。

▼酒枣

选摘枝头色艳个大肉厚、无病虫害无损伤的鲜枣,洗净晾干,用高粱酒逐个浸泡。枣香酒香相融,清醇芬芳,甘甜酥脆,风味独特。

▼白吉馍

陕西有个白吉镇(今咸阳市彬县的北极镇),这个地方的饼很好吃,很有特色,所以把这种馍叫白吉馍。

很多人来到陕西会很容易忽略它

因为诗经之乡彬县并不是旅游旺地

他只是默默的美丽着

一美就是千年!

彬县旅行小贴士

地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

线路:

火车:西安站--彬县站(约2.5小时,硬座13.5元)

汽车:在西安城西客运站,坐去彬县的车,一路高速,约1.5小时,45块左右

自驾:从西安出发,上福银高速转S306 ,约2小时,到达彬县。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