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我国现存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洞窟彬县大佛寺

摘要: 我国现存唐太宗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一所洞窟:彬县大佛寺大佛寺旧名庆寿寺,位于彬县城西十公里的泾河南岸,唐贞观三年(公元629 年)。大佛窟平面呈半圆形,径约21米,高30米,窟内有石雕佛像三尊,大佛依岩跌坐居中,高24米,上体穿窟室中心而上。两旁为胁侍菩萨,身高5米左右。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精细。窟壁凿小佛龛各种造像400个。大佛洞﹑千佛洞﹑罗汉洞是其中保存有造像的主要洞窟。大佛寺现遗址以大佛石窟为主,外围古色 ...

我国现存唐太宗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一所洞窟:彬县大佛寺

大佛寺旧名庆寿寺,位于彬县城西十公里的泾河南岸,唐贞观三年(公元629 年)。大佛窟平面呈半圆形,径约21米,高30米,窟内有石雕佛像三尊,大佛依岩跌坐居中,高24米,上体穿窟室中心而上。两旁为胁侍菩萨,身高5米左右。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精细。窟壁凿小佛龛各种造像400个。大佛洞﹑千佛洞﹑罗汉洞是其中保存有造像的主要洞窟。

大佛寺现遗址以大佛石窟为主,外围古色院墙及其他相应保护性建筑。石窟呈半圆形,径约21米,高30米,内有石雕佛像三尊,大佛依岩跌坐居中,高24米,上体穿窟室中心而上。两旁为胁侍菩萨,身高5米左右。造型优美,雕刻精细,线条流利。窟壁凿小佛龛400个,其中小佛石像各有造型。大佛洞﹑千佛洞﹑罗汉洞是其中保存有造像的主要洞窟。另外大佛寺外还有其它零散小石窟, 其中的石佛像,经过千年风雨水沙浸漫,虽失昔日风采;但千年沧桑又造就了与山水合一的灵秀韵味,其间释意,真是不可言喻。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