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北大学中亚考古10年 | 用文物和遗迹还原丝绸之路真实历史

摘要: 西大考古人与丝绸之路结缘甚深几十年来,一代代西大考古人从丝绸之路起点出发一路行进至中亚他们,在丝路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又书写了多少西大故事呢结缘丝路考古1938年,西北大学前身——西北联合大学历史系考古委员会对位于陕西省城固县的丝绸之路开创者张骞的墓葬进行了发掘和修缮,自此,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就与丝绸之路结下了不解之缘。1938年西北联合大学师生发掘张骞墓在此后的80余年间几代西大考古学人围绕丝绸之路



西大考古人丝绸之路结缘甚深

几十年来,一代代西大考古人

从丝绸之路起点出发

一路行进至中亚

他们,在丝路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

又书写了多少西大故事呢

结缘丝路考古

1938年,西北大学前身——西北联合大学历史系考古委员会对位于陕西省城固县的丝绸之路开创者张骞的墓葬进行了发掘和修缮,自此,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就与丝绸之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8年西北联合大学师生发掘张骞墓


在此后的80余年间

几代西大考古学人围绕丝绸之路进行了大量工作

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

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黄文弼教授和西北科学考察团

进入21世纪以来,在明确学术目标的指引下,西北大学在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丝路沿线省区持续开展了多项综合研究,在史前考古、游牧考古、佛教考古、城市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中亚考古十年

像张骞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一样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及团队

也是以寻找大月氏为目标

从东天山到西天山

开始跨越国界的考古工作

考古连着过去,也为现在和未来服务。我一直梦想着把丝路考古搞起来。

——王建新

2009年

王建新第一次赴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考察

初步确定了开展中外联合考古思路

考察乌兹别克斯坦萨帕利特佩遗址


2009-2019年

整整十年,他们做了什么?


2010年9月

西北大学举办欧亚考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欧美、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的学者20余人和国内知名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为开展中亚考古工作做了重要的学术准备。

欧亚考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2011年

西北大学联合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建考察队,先后对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考察,全面了解了两国考古学文化发展的序列、考古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与现状,并与两国的多家研究所、博物馆、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了联系,为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访问泰尔梅兹大学

调查撒马尔罕考科特佩遗址

2013年12月

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撒马尔罕签署了关于“西天山西端区域古代游牧文化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

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合作协议书

2014年1月

西北大学正式成立实体研究机构丝绸之路研究院,王建新教授为首席考古专家。

西北大学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

2014-2018年

西北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成的中乌联合考古队,在包括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卡什卡达利亚州和苏尔汉达利亚州在内的西天山地区进行了连续多次的系统考古调查。

中乌联合考古队在拜松市调查

考古队在泰尔梅兹市调查

考古队在迭纳乌村民家做客

2015-2016年

中乌联合考古队发掘了撒马尔罕市附近的萨扎干遗址,初步确认了古代康居文化的特征和分布范围。

撒马尔罕萨扎干遗址大型康居墓葬发掘

中乌学者在考古发掘现场讨论、工作

考古队为大型康居墓葬发掘修建的保护监控大棚

康居文化典型遗物2015年8月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梁云教授赴塔吉克斯坦开展考古调查。同年,西北大学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签署了长期联合考古合作协议

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相关机构会谈

2016年6月

主席在塔什干接见了中国国家文物局、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考古和文物保护的工作人员。

2018年6月,国家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乌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文章肯定了西北大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积极贡献:

  中乌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人文交往一直是中乌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

2016-2017年

中塔联合考古队在塔吉克斯坦吉萨尔盆地、瓦赫什盆地、卡菲尔尼甘河流域进行了连续多次的考古调查。

中塔联合考古队在塔吉克斯坦瓦赫什盆地调查

2017-2018年

中乌联合考古队发掘了苏尔汉达利亚州拜松市拉巴特遗址,初步确认了西迁中亚后的古代月氏文化的特征和分布范围。

乌兹别克斯坦拉巴特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月氏墓葬和月氏文化典型遗物

2018年

中塔联合考古队对塔吉克斯坦西南部贝希肯特谷地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发掘。

1月,西北大学成立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王建新教授任中心主任。

6月,西北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中乌联合考古工作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泰尔梅兹大学召开,中乌两国5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乌联合考古工作会议2019年

  2月22日至6月10日,由西北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月氏与康居的考古发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

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现场

3月20日至25日,乌兹别克斯坦泰尔梅兹大学校长访问西北大学,与学校就共建孔子学院并将其作为中乌联合考古工作基地事宜进行了商谈,签订了两校交流合作和共建孔子学院的协议。

西北大学与泰尔梅兹大学签订协议

3月26日至28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普通与无机化学研究所、核物理研究所、考古研究所所长对西北大学进行了访问,双方就共建“丝绸之路人类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事宜进行了会谈。

丝绸之路人类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座谈会现场

3月30日,西北大学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国内相关学者专家,召开了“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座谈会”。

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座谈会现场


3月至4月,西北大学、洛阳市考古研究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组成中乌联合考古队,对苏尔汉河州乌尊市的谢尔哈拉卡特和德尔康墓地进行了发掘。

发掘现场

立足长安,面向西域

丝绸之路上

有一代代西大人追索的足迹

初心不改

西大考古人一直在路上


素材来源/ 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 叶好 曹天娇 责编/ 李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张骞墓

铁尔梅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