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大佛寺记

摘要:   彬县的大佛寺,早已闻名天下。大佛寺的闻名,想必是它的佛大像美,据说仅比四川乐山的大佛小一点,居国内第二高大。另一个原因可能和皇帝有关,历史上它是唐太宗李世民为母所建的庆寿寺,与皇权威仪连在一起。因了这两个原因,大佛寺虽地处渭北高原偏僻一隅,却也天下有名,香火旺盛,游客不断,成为一大诱人景观。  时令正值秋分,与几位朋友到彬县 ...

  彬县的大佛寺,早已闻名天下。大佛寺的闻名,想必是它的佛大像美,据说仅比四川乐山的大佛小一点,居国内第二高大。另一个原因可能和皇帝有关,历史上它是唐太宗李世民为母所建的庆寿寺,与皇权威仪连在一起。因了这两个原因,大佛寺虽地处渭北高原偏僻一隅,却也天下有名,香火旺盛,游客不断,成为一大诱人景观。

  时令正值秋分,与几位朋友到彬县一游。车子驶入古豳州大地,只见天高云淡,秋色正浓。路旁田间,成片的果园果树,白的梨子红的苹果如玉坠玛瑙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在田间忙作,此情此景与作家峻青《秋色赋》里描写的胶东半岛的秋色秋景几无差异。车出彬县县城沿西兰公路西行十多公里,便见右边暴涨的泾河泥沙裸露,泾水黄浑,逶迤东去。左边是陡峻奇峭的石崖,突兀而立。石崖中间,生出飞檐翘角,凌空上倾,甚是壮观。待到车子停稳,方知此处已是大佛寺了。

  下车立于路边,背过头仰望崖间,傍居于摩崖下的大佛寺气势不凡。沿青砖铺就的台阶拾级而上,至阁楼头层,乃见一大平台,状似观云台,甚是开阔。扶栏远眺南山,山势崔巍,云雾缭绕,山头忽隐忽现,游移不定。四下里张望,却只是不见大佛金身,及至文物管理人员引导向前,始见大佛尊容,原来大佛正坐于崖窟之中。顺着短短的甬道走到里边,方见大佛一头螺髻黑发,及至近前,始见那雍容端庄的佛面大耳,低头俯观,大佛袒胸披衣,盘膝端坐莲座之上,神态慈祥。左右两侧,有观音菩萨和另一不具名的菩萨陪侍,菩萨头戴宝冠,衣着华丽璎珞,系羊肠大裙,甚是威严。大佛背光系浮雕而成,嵌刻有火焰、飞天、小坐佛、卷草莲花等图案,华美精致之至,真乃鬼斧神工,把个高达20米的大佛,烘托得肃穆神秘,庄严圣洁,令世间的凡夫俗子一到此间,便心生敬畏,顶礼膜拜,这恐怕就是佛法佛力所产生的宝象森严了。

  及观过大佛石窟两侧密布的千佛洞、罗汉洞等8处石窟,浏览毕洞内150个龛内的356尊残缺不全、形体模糊的佛像和菩萨造像,沿阶下至地面,过窟门,进入窟内,便到了大佛脚下,仰望大佛,一双佛手硕大无比,仅手指就长达2米,手指宽厚圆丰,十分佛态。民间常言“跳不出如来佛的掌心”,如来巨手,佛法无边,看来并非耸人听闻之谈。

  出大佛寺,西行200米处,有佛像一尊,人称“丈八佛”,因佛身高一丈八尺是名。传说丈八佛原为邻县淳化丈八乡人氏,得知彬县大佛后,远道赶来竟然要与大佛一比高低,比输了欲回家过自己的日子,却被大佛用佛法定身,囚居寺内一隅,成为大佛显示自己伟岸高大的“参照佛”。显然,自有大佛寺以来的1300多年间,在崇拜权威、迷信神灵的社会生态下,“丈八佛”由于敢于向权威叫板而为世俗所不容,成为被藐视、被压迫的“牛鬼蛇神”,这从寺内的建筑环境也能看到,“丈八佛”的待遇确实不是佛应该得到和享受的。“丈八佛”石窟前,无殿台楼阁,彩绘画栋,仅有一木栅栏门,“丈八佛”被紧锁于石洞之中。可观“丈八佛”之神态,虽遭此贬谪,却依然昂首挺胸,双腿遒劲如松,气节贯通,筋骨挺拔,全然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倘若不是大自然过早风化了“丈八佛”的五官,我想那一双眼睛,一定是流露着倔强不屈的抗争之光。

  大佛寺自千百年来,游客信徒敬仰的似乎只是一个从西方极乐世界飘然而至的大佛,嘲笑的也只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敢于向权威挑战的“丈八佛”,文人骚客题诗留名的内容,概不外乎此。世间的善男信女们,也是争相将香烛、贡品敬献于大佛脚下。“丈八佛”的脚下,则显得格外的清冷,没有果品,没有佳肴,只有一撮未烧尽的香头,黑乎乎的戳在那里,似乎在明白无误地告诉世人:凡人俗世崇拜的不仅仅是至高至大的大佛,也还有人在为这佛不像佛的“丈八佛”争一炷香。“丈八佛”不盲目崇拜,敢于独立思考,勇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同样为后人敬仰,视为楷模。

  “丈八佛”在大佛寺遭受到颇不公正的待遇,但在他的家乡,却依然受到乡邻子弟的崇拜和热爱。据说在淳化县丈八乡,有一丈八庙,“丈八佛”虽被羁于大佛寺不在庙中,但庙里却依旧香火旺盛,布施不绝。历代以来,“丈八佛”故乡的父老乡亲们,不辞辛苦,专程到大佛寺去探望自己的“丈八佛”,其情其心,仔细思想,其蕴含的哲理倒十分有趣而深刻。

  出得大佛寺,已是日影西斜,秋阳耀眼,路边的白杨树在秋风里飒飒作响,像是在诉说着什么。游人感叹着大佛的高大和摩崖造像的精美,我却想着那尊“丈八佛”。世间虽有着各种各样形态不同的大佛、小佛,其实在佛的国度和人的世界里却都一样,尊卑有序,等级分明,小佛顺从于大佛,不得忤逆,不得思想。而唯有这个“丈八佛”,不盲目崇拜,不唯命是从,表现出了强烈的竞争精神、冒险精神和自我意识。此等气节风骨、欲与大佛试比高低的价值取向,不正是千百年来被神权、王权压抑的芸芸众生所缺少的么?!

  大佛、“丈八佛”都是佛,他们应该有平等的“佛格”。人们啊,莫再去贬谪那自强不息、永不服输的“丈八佛”。(张若愚)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