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贝格拉姆遗址曾经的贵霜帝国夏都

摘要: 1.位于阿富汗东南部的贝格拉姆刘拓/摄贝格拉姆遗址的发掘及出土文物 贝格拉姆城址位于阿富汗东南部的帕尔万省,距离首都喀布尔约60千米,地处兴都库什山脉南麓的喀布尔河支流的南岸,这里是一片冲积平原。在两河的交汇处,有一些古代的土丘和遗迹,在西方历史文献记载中有一座亚历山大城市,同时也是贵霜王朝的都城之一。这座城市大概在12世纪被废弃。 ...

1.位于阿富汗东南部的贝格拉姆刘拓/摄



贝格拉姆遗址的发掘及出土文物



    贝格拉姆城址位于阿富汗东南部的帕尔万省,距离首都喀布尔约60千米,地处兴都库什山脉南麓的喀布尔河支流的南岸,这里是一片冲积平原。在两河的交汇处,有一些古代的土丘和遗迹,在西方历史文献记载中有一座亚历山大城市,同时也是贵霜王朝的都城之一。这座城市大概在12世纪被废弃。


    1937年4月,考古学家哈金夫人和卡尔开始发掘贝格拉姆遗址,贝格拉姆王城没有城墙,是一个长500米的遗址,包括新老两个城池遗址,城址主要分为两部分:北为旧王城,南为新王城。在新王城旁边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商业区。


    在新城的遗址刚开始发掘的时候,基本上“一无所获”,出土文物很少,根据少量的出土品研究,该地区应该为贵霜帝国的夏都迦毕试。


    当年5月17日,哈金夫人在标号为10的房间发现了著名的贝格拉姆玻璃器皿,这批玻璃器数量很多,而且制作精良。因为地中海沿岸的玻璃发展史,几乎与其文明史的发展同步,玻璃在那里的重要性和知名度正如瓷器在中国一样。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玻璃就出现于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埃及地区,其后腓尼基人和希腊人也学会了制造。在地中海逐渐成为罗马人内海的同时,玻璃也逐渐让罗马帝国闻名于世。


    法国考古队对于贝格拉姆遗址最初的调查始于1922年富歇对其旧城的调查,此后不久又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共216件,包括著名的象牙雕刻“河流女神雕像”和象牙浮雕“家具IV”,这些印度风格的象牙雕刻震惊了世界。


    1939年哈金夫人在相邻标号为13的房间,又再次发掘出土了印度的象牙、叙利亚的青铜和玻璃制品、希腊风格的石膏浮雕板模型和中国的漆器。在新王城的宫殿遗址中,发现两个储物房间,其中有大量来自印度、罗马和中国的外来文物。


    1937年和1939年的两次出土品,总计有玻璃制品149件,石膏制品57件,石质制品138件,漆器9件,象牙以及其他制品932件。这些文物设计都很精湛,技术上也精益求精。为了更好地保存文物,法国考古队决定一边进行考古发掘,一边进行文物修复工作,因为很多出土的象牙制品非常脆弱,必须整体提取保存。修复工作主要是哈金夫人、卡尔来负责,后来将文物运到巴黎后交由集美博物馆,由专业人员进行清理。


    出土品中来自1~2世纪印度的“秣菟罗风格”象牙细工制品较多,包括象牙椅子、象牙柜子等都是一些精细的雕刻。也有从中国东汉时期传来的漆器盘子、杯子上面是鎏金的装饰(伏轮)。从地中海区域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埃及、叙利亚输入的玻璃制品、青铜塑像、容器等,还有一些石膏制品的浮雕化妆皿。最初这些珍宝被认为是贵霜王朝的皇家宝库,某些物品或许还是朝贡品,但从东西方交流过来的商品价值观来观察,也可以认为是商人的贸易产品,年代可以定为1世纪和2世纪之间。但关于这两个房间,是皇家的藏宝室还是商贸货栈的仓库,现仍有争论。


    这些出土品中并没有属于阿富汗境内制作的产品,这些器物是从四周国家交流过来的,在贝格拉姆形成一个汇集中心,但是这些文物对阿富汗美术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还不清楚。



贝格拉姆研究的中断




    从整体的历史背景上考虑,公元1世纪40年代,贵霜翕侯丘就却统一大月氏,自立为王,建都迦毕试(今贝格拉姆城址),创立贵霜王朝,随后南征印度。其子阎膏珍时期,贵霜成为跨据中亚南部和南亚北部的庞大帝国。迦腻色伽一世在位时,迁都富楼沙(今巴基斯坦白沙瓦)作为冬都,国力臻至极盛。公元2世纪后期,统治中心南移至秣菟罗(今印度马图拉)。贵霜帝国借用希腊文和怯卢字母拼写自己的官方语言,推行宽容的宗教政策,佛教和其他宗教同时在该地区兴盛起来,这一时期阿富汗境内出现了大量的石刻造像。


    1939年莫涅对喀布尔周边的几个遗迹进行发掘,在紧靠着贝格拉姆遗址的绍特拉克( Shotorak)地域出土片岩佛教雕刻引起大家的注意,这种犍陀罗风格的雕塑,后来被称为独特的“迦毕试样式”美术造像。


    二战爆发后,当1940年法国败北的消息传到喀布尔时,哈金正在进行贝格拉姆遗址的第5次发掘。尽管阿富汗当时在二战时宣布中立,但是由于法国本土的维希( vichy)伪政权要求所有殖民地服从伪政权的管理和调配,哈金在面对选择时,选择支持流亡英国的戴高乐自由政府,当哈金离开阿富汗后,哈金立即和阿富汗国王签订共享文物协议,合理分配已经出土的文物。同时,为确保考古遗迹和出土文物的安全,贝格拉姆的出土文物被陆续存放在喀布尔、白沙瓦的英国大使馆和法国集美博物馆。



贝格拉姆的整体意义



    一方面,贝格拉姆的宝藏代表了3世纪左右世界美术的全貌。另一方面,法国学者们迫切想从贝格拉姆遗物中找到佛像起源的证据。


                                                                            2. 贝格拉姆遗址状况 刘拓/摄


    贝格拉姆的象牙雕刻版的研究包含着各种种类的研究和分类,从技法、图像上也可以似乎看到一些复合的图像内容。但是,我们如果观察印度地区的象牙制品,却很难获得更多的资料。印度本土并没有残留至今的象牙雕刻,我们能够结合的更多的是石雕材料。对于古代印度的象牙雕刻工匠的活动记录基本也没有,桑奇大塔的南门栏循上有着“Vedisa”的象牙雕刻的铭文,我们

可以知道其工匠的存在。象牙相对于石刻的灵活,也比较容易运输,可以自由地表现,可能会更多地涉及到非宗教的题材。


    贝格拉姆宝藏从1939年开始在法国集美博物馆展览,1964年在日本东京展出,1967年在美国洛杉矶等三个城市进行巡展,1968年在英国巡展,算是阿富汗文物中展陈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全世界无数人通过展览可以接触到这一重要的考古发现,认识到了古代阿富汗文化交融的性质。(1930、1940年代法国的考古发掘并不科学,造成了贝格拉姆的考古并不充分,以至于直到现在并没有发现早期希腊化时期的地层。)



贝格拉姆出土的文物分布

    贝格拉姆出土的文物主要分布在三个地区:1.阿富汗国家博物馆;2.去国集美博物馆;3.中国境内巡展的阿富汗黄金珍宝展的文物。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藏的贝格拉姆文物主要陈列在博物馆的二层,主要分布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平山郁夫归还的文物特藏室;另外一个是在博物馆的长期陈列室,文物内容主要包括玻璃器、象牙雕刻和石灰雕塑板。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坐落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1919年在巴海巴拉宫殿国王收藏的基础上设立,1922年在法国考古学家富歇的帮助整理下,1924年正式开放。该馆馆藏曾达10万余件,是了解阿富汗与中亚文明最重要的收藏之一,其中包括阿富汗各地出土的史前遗物、希腊化时代的文物、贵霜帝国时代的佛像和神像、伊斯兰时代文物、各历史时期的钱币和民俗文物等。自1979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博物馆在战火与动乱中不断遭到破坏。2001年以后,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开始重建。




                             来源:世界遗产 2017年第六期12月刊总第61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贝格拉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