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巴米扬两尊大佛的不同艺术风格

摘要: 如果我们从佛教美术的角度来看,西大佛跟印度秣菟罗地区的一些佛像非常接近。佛像主要起源于两个地区,一个是印度的秣菟罗地区,一个是在今天巴基斯坦境内的犍陀罗地区。 秣菟罗地区的佛像就像向大家展示的图片一样,这个人站在这里,好像一个很紧张的姿态,头部较大、胸肩部体量较大,有点木讷,衣服显得比较薄透,衣纹从左肩走向右肩呈U字形,在两腿中间 ...

如果我们从佛教美术的角度来看,西大佛跟印度秣菟罗地区的一些佛像非常接近。佛像主要起源于两个地区,一个是印度的秣菟罗地区,一个是在今天巴基斯坦境内的犍陀罗地区。

秣菟罗地区的佛像就像向大家展示的图片一样,这个人站在这里,好像一个很紧张的姿态,头部较大、胸肩部体量较大,有点木讷,衣服显得比较薄透,衣纹从左肩走向右肩呈U字形,在两腿中间再次呈现U字形,用绳索和木桩在岩体上塑造,极富装饰性。西大佛实际上就有点仿造这种笈多秣菟罗风格的佛像来做的。

▲ 左:巴米扬西大佛

右:印度笈多佛像

西大佛的天井上有大量的壁画,很可惜,早期的时候大部分已经脱落了。根据残留的一些痕迹,可以看得出来它上面描绘了大量的飞天菩萨,但最中央的位置是脱落的。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理解中间的这个佛像究竟是什么:它是什么尊格?它是过去佛、现在佛,还是未来佛?玄奘并没有写,他只是写了有一个立佛石像。

后来宫治昭老师研究,他认为很有可能这是未来佛。因为根据佛经的记载,未来佛的身体会非常大,而且根据巴米扬其他石窟的构图内容和风格表现,弥勒题材在巴米扬地区大量流行,所以这上面有可能描绘了一个弥勒佛/菩萨的兜率天的世界。

▲ 西大佛佛龛天井壁画

西大佛的壁画跟印度的佛教艺术风格非常接近,大家通过这组图片就会看得很清晰:从印度到巴米扬到日本,它们都是呈现四分之三的面部、直线修长的鼻梁和眉毛、硕大的杏仁眼;头部向身体的另外一侧倾斜的三曲法姿势;手势印相基本都是转法轮印,右手第一指和第二指捻合、左手第三指和第五指伸开;而且颜色、光影明暗关系处理、晕染技法的运用都是非常接近的。

▲ 左:印度阿旃陀石窟第1窟壁画

中:巴米扬西大佛佛龛天井壁画

右:日本法隆寺金堂壁画(7世纪末)

但是现在你去看西大佛的话,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内容的,因为塔利班毁掉了一切。西大佛当时被炸了两次,这两次巨大的冲击波已经毁掉了所有的壁画。

大家看到佛龛里有些脚手架,是因为整个山体岩石都被炸虚了,巴米扬地区经常会发生一点小规模的地震,会脱落下来很多岩石,所以就要用脚手架把它都给固定住。

按照玄奘的记述,我们再来看一下东大佛。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是这么写的:“伽蓝东有鍮石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经过详细测量之后,发现东大佛的实际高度是38米。

东大佛更接近于犍陀罗风格的佛像。什么是犍陀罗风格,简单的说,就是受希腊文化影响的佛教造像风格。大家看得出来,东大佛的肌肉感很强,衣纹自由下垂,有重量感。

▲ 左:巴米扬东大佛

右:巴基斯坦犍陀罗佛像

最有趣的是,它的两条腿一个是放松的一个是紧张的,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一只腿上。看到没有?右膝盖是往前伸的,重心都放在左腿上。大家看一看右边犍陀罗的佛像是不是也是这样?所以说这是一个希腊化艺术的典型特征。

——《大佛被毁后,很多人悲哀地认为巴米扬没什么可研究的了,其实不是

| 邵学成 一席第585位讲者》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邵学成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