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包括周口店、仰韶遗址、秦始皇陵

摘要: 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迎来百年之际,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北京周口店遗址、仰韶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上海青浦崧泽遗址、秦始皇陵等100项考古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百年来,经过几代考古人的栉风沐雨与不懈努力,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 ...
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迎来百年之际,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北京周口店遗址、仰韶文化遗址、良渚遗址、上海青浦崧泽遗址、秦始皇陵等100项考古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百年来,经过几代考古人的栉风沐雨与不懈努力,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并从中选出百大考古发现。

从1921年仰韶考古开始,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与汗水,一大批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存不断被发现和发掘。从周口店遗址到良渚遗址,上海的青浦崧泽遗址,从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到龙山文化,从巩义双槐树、偃师二里头到安阳殷墟、广汉三星堆、秦始皇陵、汉海昏侯墓……中华文明的历史轴线不断被拉长,历史信度不断在增强,文明细节不断被丰富。
当下的考古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科学的考古发掘,深刻改变了国人对祖先和历史的认知,也向世界系统、完整地揭示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极大地增强了文化自信。
此次百年百大考古正在是这样的背景下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截至7月10日申报结束,活动办公室共收集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337个申报项目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各申报单位对本地区范围内百年来的考古发现项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筛选,择优上报。有些省份的申报组织活动更加严谨、细致,对省内有意向申报的项目通过公众投票、组织省内专家先行评选推荐等方式,优中选优,确保申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项目能全面反映百年考古的重大成果。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
同时,由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提名,从已挂牌的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中推荐22项候选项目,线上投票产生5项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
在今天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星、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学部工作局)局长崔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王巍、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等先后致辞。中国考古学大会现场  澎湃新闻 图

中国考古学大会现场  澎湃新闻 图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的展品  澎湃新闻记者 李梅 图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的展品  澎湃新闻记者 李梅 图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
从年代分布来看,旧石器时代有5项入选,新石器时代有33项入选,夏商时期有10项入选,两周时期有15项入选,秦汉时期有16项入选,三国至隋唐时期有9项目入选,辽宋金元时期有9项入选,明清时期有3项入选。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向纵深拓展,遗址格局的逐步清晰、历史文化内涵的日益丰富也同样反映在100个入选项目中。从类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沉舰遗址等类型。
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北京周口店遗址

北京周口店遗址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旧石器(5项)
北京周口店遗址
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
山西襄汾丁村遗址
辽宁营口金牛山遗址
宁夏灵武水洞沟遗址
 新石器(33项)
河北武安磁山遗址
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
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洼遗址
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
上海青浦崧泽遗址
浙江浦江上山遗址
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
浙江余杭良渚遗址
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
福建闽侯昙石山遗址
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
山东泰安大汶口遗址
山东章丘城子崖遗址
河南舞阳贾湖遗址
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
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
河南三门峡庙底沟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仰韶遗址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秦始皇陵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