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纪要|韩建业:关于中国的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从新疆的考古新发现谈起

摘要:   2022年4月18日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主办的“东方考古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韩建业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关于中国的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首先对会议背景和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向主 ...

  2022年4月18日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主办的“东方考古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韩建业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关于中国的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首先对会议背景和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向主讲人致欢迎辞。

  讲座伊始,韩建业教授从汤姆森“三期说”谈起,引出青铜时代和铜石并用时代的相关概念以及研究状况。从对新疆地区考古新发现的分析入手,结合其他地区的考古新资料,对中国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年代范围和基本特征作了讨论,讲座内容的核心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部分进行阐发:

  一、新疆的铜石并用时代

  新疆北部和西部的阿勒泰、塔城和伊犁地区,发现多处年代在公元前3000~前2500年之间的墓葬,如哈巴河县阿依托汗一号墓地、尼勒克县种羊场墓地。韩建业教授指出,这类遗存总体应该属于阿凡纳谢沃文化系统,但洞室墓等体现出新疆自身特色,或可称之为阿依托汗文化。考虑到该文化铜器大部分为红铜,故总体以划归铜石并用时代文化为妥,具体当属铜石并用时代晚期或者具有铜石并用时代向青铜时代过渡阶段的性质。阿凡纳谢沃文化的来源被认为是在亚欧草原西部地区,也就是东欧草原地区,阿依托汗文化也不例外。

  二、新疆的青铜时代

  新疆公元前2500~前1000年之间的文化遗存,包括北疆地区的切木尔切克文化、阿敦乔鲁文化、吉仁台沟口文化,东疆地区的天山北路文化,罗布泊地区的古墓沟—小河文化等。

  切木尔切克文化墓葬的文化面貌与俄罗斯叶尼塞河中游的奥库涅夫文化最为相似,年代下限已晚到安德罗诺沃文化时期,当属于青铜时代早、中期。阿敦乔鲁文化以温泉县阿敦乔鲁、呼斯塔和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主体遗存为代表,分布在北疆中西部等地,绝对年代约公元前1800~前1400年,属于青铜时代中期和安德罗诺沃文化系统。天山北路文化以哈密市的天山北路墓地为代表,绝对年代约为公元前2000~前1300年,和阿敦乔鲁文化年代大体相当,主体当属青铜时代中期。吉仁台沟口文化以吉仁台沟口遗址“青铜时代晚期”的第2、3期遗存为代表,当属青铜时代晚期阶段。

  三、黄河、长江等地的铜石并用时代与青铜时代

  韩建业教授结合新疆和中国黄河流域等地的发现,认为中国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已经进入铜石并用时代。这个时期西亚等地和中国一样迈入文明社会,但考古学上却已经跨进青铜时代。

  公元前2500~1800年间的龙山时代,形成了中国铜器铸造的两大技术系统: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中原等地首创复合泥范铸造技术系统铸造铜容器;中国西北地区属于二合石范技术系统,铸造工具、武器和装饰品等铜器。这些铜器以红铜居多,砷青铜其次,也有锡青铜。

  韩建业教授指出,龙山时代河西走廊至黄河、长江流域普遍发现铜器及冶铸遗存,红铜和青铜共见,和同时期新疆地区的切木尔切克文化甚至叶尼塞河中游奥库涅夫文化的情况近似。从铜器及相关遗存的发现和社会变革两个方面,中国在公元前2500年以后已进入青铜时代早期。

  四、结语

  在讲座的最后,韩建业教授指出,包括新疆、河西走廊以至于黄河、长江和西辽河流域在内的中国广大地区,都和亚欧大陆西部一样存在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中西方文化之间自公元前3000多年以来的互动交流,是中国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原因。

  讲座结束后,韩建业教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栾丰实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高度评价了韩建业教授的新思考和新成果,认为讲座例证充足,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并代表全体参会师生对其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转自:“山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作者:韩建业

更多信息...

吉仁台沟口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