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陕西最惊险石窟供奉丝绸之路第一大佛拜谒竟需攀岩

摘要:   始建于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的彬县大佛寺位于陕西省彬县清凉山脚下,是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大佛寺石窟依山而筑,凿崖造像,现存窟室130孔,共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四部分,错落有致地分布于40米长的东西向立体崖面上。曾被清代学者毕沅誉为“ ...

  始建于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的彬县大佛寺位于陕西省彬县清凉山脚下,是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大佛寺石窟依山而筑,凿崖造像,现存窟室130孔,共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四部分,错落有致地分布于40米长的东西向立体崖面上。曾被清代学者毕沅誉为“关中第一奇观”。

  

  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大佛窟,窟内供奉着西方三圣,正中为阿弥陀佛,左右两侧分立着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均为高浮雕石胎泥塑。阿弥陀佛高20.4米,施无畏印,结跏趺坐于莲座上,造型与李世民相似,被誉为陕西和古丝绸之路第一大佛。

  

  侍立大佛东西两侧的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均身高15.6米,头戴宝冠,身着华丽天衣,神态俊雅恬静。彬县大佛在全国各石窟大佛中位居前列,但若以精美完好论,则位居各佛之冠,且别具一格。

  

  位于大佛窟东侧的千佛洞则另具特色,窟内主像为弥勒佛像,两边侍立的分别是弟子、菩萨和力士,其余各龛内大多为一佛二菩萨造像。数量众多的菩萨造像袒胸露腹、如歌似舞,令游人领略到唐朝女性开放的社会风尚。

  

  大佛寺石窟还保存了自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题刻177幅,碑碣6通,诗文优雅,书法草、隶、篆皆有,侧重描写古刹风光和抒发游历感触,甚至还能找到几处“解放大西北”时期的题字。

  

  大佛窟西侧高处的准胝观音窟,必须攀铁链蹬石壁才能上去,窟内供奉的准胝观音为密教独有之菩萨,又称准胝佛母,其形象为三目十八臂。值得一提的是此处攀爬危险,需游人相互保护。

  

  据说窟内的准胝观音求子很灵验,吸引了大批女性游客冒险攀岩祈福。每年农历三月初八前后景区还会举办热闹的旅游节,如今的大佛寺石窟已经作为全人类的一份珍贵的古代文化遗产,成为丝绸古道上一颗璀璨夺目的艺术明珠。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