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唐大明宫

摘要: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此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陕西7大景点之一。它是7—10世纪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都城的宫城遗址,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唐长安城的代表性遗存,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 ...

                                                                                                                                
3d078d8f6a95e033b325c61e606131d1.jpg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此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陕西7大景点之一。它是7—10世纪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都城的宫城遗址,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唐长安城的代表性遗存,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及其礼制文化特征,见证了唐帝国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
唐大明宫是东方园林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城市建设、大遗址保护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使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成为带动西安率先发展、均衡发展、科学发展的城市增长极,成为西安未来城市发展的生态基础、最重要的人文象征,并成为世界文明古都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城市特色。
唐代的大明宫,被称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峰巅之作”。它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名永安宫,是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修建的夏宫,后改名大明宫。自唐高宗起,唐朝历代帝王大都在大明宫居住、处理朝政,它作为国家统治中心,历时达200余年。
唐大明宫是举世闻名的唐长安城“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中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地处长安城北部禁苑中的龙首塬上。大明宫周长7628米,面积3.3平方公里,是北京紫禁城面积的3.5倍,也是唐长安城规模最大的一处宫殿区。在历史上,大明宫的范围很大,共有11座城门。平面略呈梯形,已探明的殿台楼亭等遗址有40余处。大明宫南部为前朝,自南向北由含元殿、宣政殿和紫宸殿为中心组成;北部的内廷中心为太液池。
时光穿梭,昔日宏伟的宫殿早已荡然无存,改造前的大明宫遗址一度被拥挤密集的城中村棚户区和堆积如山的垃圾堆而覆盖,成为西安市城区一块难看的疮疤。为了保护遗址,西安市开展了规模浩大的遗址保护工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搬迁了3.5平方公里范围内10多万居民,实施了一大批遗址保护项目和环境整治项目,城中村棚户区被拆除,堆积如山的垃圾堆被清理,遗址区与城市建设区和生活区成功地剥离开来……
2010年10月1日,总投资120亿元、历时3年建设的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向游客开放。当文物保护专家们踏上今日的大明宫遗址,为这里的旧貌变新颜深深感慨:大明宫遗址工程提高了遗址保护水平,极大地改善了遗址保护环境和城市面貌,为全国的大遗址保护树立了典范。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成为人居环境最美、文化品位最高的城市新区,成为千年古都——西安新的重要标志和亮点。”省文物局副局长张文表示。
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表示,一系列考古工作和保护、展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揭开了西安大遗址保护利用的新篇章,使大遗址从城市中脏乱差的区域,转变为城市中文化气息浓郁,环境优美的区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改善了城市面貌,也造福了当地百姓”。
今日的大明宫,全面、立体、生动地展示了唐大明宫这一千年遗址的整体风貌,已成为西安市民和外地游客领略西安厚重历史文化的旅游观光好去处。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大明宫遗址公园太液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