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国际博物馆日|陇山密藏—麦积山石窟珍藏的历代经卷文书

摘要: 5·18国际博物馆日   世界文化遗产地麦积山石窟除保存有众多的精美塑像和壁画之外,还保存有大量的经卷和古代文书。 麦积山馆藏 “瑞应堂”文书 明清时期,麦积山石窟造像活动整体走向了衰落,洞窟栈道已经少有人迹登临,一些宗教活动主要是围绕着寺院展开,并且一直延续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一些经卷、文书等就在这种环境下保存下来,1953年麦积山文物保管所成立之后,就从僧人手

董广强 麦积山石窟官微


5·18国际博物馆日

  

世界文化遗产地麦积山石窟除保存有众多的精美塑像和壁画之外,还保存有大量的经卷和古代文书。




麦积山馆藏 “瑞应堂”文书


明清时期,麦积山石窟造像活动整体走向了衰落,洞窟栈道已经少有人迹登临,一些宗教活动主要是围绕着寺院展开,并且一直延续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一些经卷、文书等就在这种环境下保存下来,1953年麦积山文物保管所成立之后,就从僧人手中接受了这批文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冯国瑞先生又捐赠了部分文书。

这部分经卷文书以明清时期居多,另有少量五代及两宋时期的文书,总计约1500件(不包括残片),其中不乏古善珍本。以佛经、论疏为主,也有一部分道书、经史子集和杂类文书(社会文书、医药、占卜、音乐、教育、美术作品等),它们都与麦积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故称之为“麦积山文书”,是研究麦积山石窟的重要资料。


  

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麦积山文书时代上限被提到了唐代:1982年,麦积山加固工程东崖部分正在施工,麦积山文管所利用工程脚手架对东崖大佛(13窟)进行了修复,在对大佛破损的面部右侧残破处清理过程中,无意间在崖壁空洞位置发现一部卷轴经卷,遂小心翼翼地取出并放置于文物库房,展开之后发现是晚唐写本《金光明经》第四卷,总长740厘米,卷高25厘米,卷首有“金光明经卷第四”字样,南宋绍兴年间重修大佛时被放置在佛像头部,现已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13窟 佛与菩萨

麦积山石窟藏品《金光明经》卷四

南宋时,秦州(天水古称)处于宋金分界地带,多次议和都是以“秦州之半”来划定的,西部归属金,东南部归属南宋。这种情况下战事时有发生,且以金兵入侵居多,南宋多处于守势。而《金光明经》中称宣读此经可以“令贼兵自退”,被称为护国经典。僧人将这部经典放置在佛像头部,其用意是很明显的,就是希望借助于佛的力量让“贼兵(金兵)自退”,以期冀边界和平、人民安康。

此外,佛教仪轨中,将佛经置于佛像内部称为装藏,象征着思想、灵魂或者是法力。唐宋时期装藏相对简单,到明清时装藏已包括众多仪轨和物品,而麦积山第13窟的装藏属于初期的简单形式。


  

另外,在寺院传世文书中,还有一部特殊的佛经——血书《妙法莲华经》,经折装,共七卷,楷书刚劲有力,字迹呈暗红血色。在卷尾有发愿文:比丘恭能发心刺血书写/《大乘妙法莲华经》一部,专祈保佑/信管宋/四恩念报,三有均资/法界有情,同缘种智/成化十四年(1478年)四月八日书写/


麦积山馆藏 血书《妙法莲花经》


在晚期佛经中,有刺血写经的说法,但因不是常规做法,故实例发现不多,麦积山石窟藏的这部血经就显得极为珍贵,我们常人无法想象书写者所承受的苦痛,如果没有虔诚的佛教信仰,如果没有执着的精神,是无法完成这部佛经抄写的!


水陆法会是寺院经常性举办的一种活动,在活动中悬挂一些佛教尊像是必须的仪轨,在瑞应寺传世物品中就有34副水陆画,高度在44-49厘米之间,宽度在26-29厘米之间,根据题记可知,水陆画中有“两堂十八副”为一组,绘制时间为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其余为一组。这些水陆画保存基本完好,色彩艳丽,是我们了解清代佛教思想的重要资料。


  水陆画之一

  水陆画之二


敦煌藏经洞主要保存的是宋代之前的经卷文书,而麦积山石窟保存的这些经卷文书多为唐宋之后,可以说两者之间有较好的互补性,不仅对于研究麦积山石窟的历史有重要价值,同时对研究古代秦州地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发展和变迁情况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文章:董广强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董广强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