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出版

摘要: 近日,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广强编写的《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兰州大学教授魏文斌为该书做了序言。 //// 麦积山石窟由于山高陡峻,开凿洞窟时必须依靠栈道来进行,西崖是麦积山石窟栈道层数最多的位置,共计有十二层之多,在晚期的诗作中有“重楼十二层”之类的描述。所以与全国各地的石窟寺相比,麦积山石窟是栈道最为集中的石窟,有着其他石窟所不具备的、丰富的研究资源,即便是与秦


近日,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广强编写的《麦积山石窟栈道考古》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兰州大学教授魏文斌为该书做了序言。

//

//

麦积山石窟由于山高陡峻,开凿洞窟时必须依靠栈道来进行,西崖是麦积山石窟栈道层数最多的位置,共计有十二层之多,在晚期的诗作中有“重楼十二层”之类的描述。所以与全国各地的石窟寺相比,麦积山石窟是栈道最为集中的石窟,有着其他石窟所不具备的、丰富的研究资源,即便是与秦汉时期的蜀道上的栈道相比,麦积山石窟的栈道更具备结构形式的多样性,是探索古代栈道的最佳资源。

但是,在实际性的研究中,麦积山石窟栈道研究却受到两个方面的限制,一方面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麦积山石窟加固工程,将大量的栈道桩孔等都喷护覆盖,现在无法对这些栈道遗迹进行现场调查。而另一方面,栈道研究在更多情况下是从工匠视角作为切入点,无法提升到理论、思想高度,所以很多研究者对这一类的研究都不屑一顾,这就形成了麦积山石窟虽然有形式众多、集中分布的栈道,但是在研究方面却无人涉及、完全是空白。

////

由于作者早年曾学习过中国古代建筑,所以在对洞窟的考察中,首先是对洞窟形制比较关注。而在这个过程中,洞窟周边的栈道孔洞也被逐渐地被关注,同时因为对古建筑兴趣的原因,和民间建筑工匠有较多的交流,不断地向他们请教建筑施工的具体流程、方法、材料甚至是场景等,有时一起在建筑工地上体验性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麦积山瑞应寺修缮施工期间,也有幸参与其中,更直接地在建筑施工现场体验,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建筑施工、包括栈道施工的实际场景。

栈道是洞窟开凿的前提,在布置洞窟之前,首先要布置栈道位置,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栈道关系就是洞窟关系,特别是开凿次第方面,栈道就更显得重要。一些洞窟的断代难题(如127窟)都是从壁画和造像的艺术风格入手的,但是风格之类的完全是属于主观性的内容,每个人的视点和态度都不相同,另外一些历史背景也很难和具体的洞窟开凿联系起来,所以采用风格、图像、历史背景等方法和洞窟更为具体的断代结合起来,显然是很难取得突破的。

栈道研究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可以借助洞窟与栈道的关系、同期洞窟之间的布置关系、洞窟打破关系等这些内容作为切入点,因为这些依据更为客观性、并且可实际验证,所以得出的结论也更为接近历史事实。

另外,对于古代艺术的研究,多数人只重视对结果的重视,如完成以后的塑像和壁画,却很少人关注塑像和壁画的创作过程,特别是对一些大型的摩崖塑像,是经历相当长的时间和复杂的施工才完成的,这个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但这些往往都被研究者忽略,本书以栈道为切入点,对大型摩崖造像的施工过程进行了研究,得出了很多可喜的成果。

古代的劳动人民创造了优秀灿烂的文化遗产,我们的责任就是走出研究的象牙塔,通过朴素的研究方法,复原当时的施工现场,让普通的民众理解和接受这些优秀灿烂的文化遗产,这是我们的使命!

让我们以工匠之眼,向那些默默无闻的古代工匠致敬!

附:目录

第一章 古代栈道概述

第二章、麦积山石窟栈道技术调查

第三章、麦积山石窟第98窟摩崖大佛栈道构架及其相关问题

第四章、麦积山石窟第13窟摩崖造像构架技术调查

第五章、麦积山石窟高层洞窟石刻造像入藏方法研究

第六章、第4窟上方桩孔调查以及用途探疑

第七章、麦积山石窟第3、4窟之间栈道遗迹考察

第八章、麦积山石窟第127窟开凿年代考

第九章:武山“拉梢寺”构架系统调查与研究

图文:董广强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董广强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