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讲座预告|丝绸之路上的玻璃器

摘要: 地中海东部沿岸和西亚两河流域孕育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前,玻璃就出现于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那里的先民点燃了玻璃艺术的第一把火。本周六(5月5日)14:30,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德意志考古研究院通信院士,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安家瑶将结合《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所展出贝格拉姆遗址出土的精美玻璃器 ,讲述世界玻璃简史,西方玻璃沿着丝绸之路输



地中海东部沿岸和西亚两河流域孕育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前,玻璃就出现于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那里的先民点燃了玻璃艺术的第一把火。

本周六(5月5日)14:30,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德意志考古研究院通信院士,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安家瑶将结合《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所展出贝格拉姆遗址出土的精美玻璃器 ,讲述世界玻璃简史,西方玻璃沿着丝绸之路输入中国,考古发现的西方玻璃器,以及西方玻璃对中国玻璃起源的影响与中国古代玻璃的特点。通过玻璃器,可以清楚地看到古代东西两大文明通过丝绸之路的贸易,文化技术的交流,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嘉宾介绍


安家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德意志考古研究院通信院士,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师从北京大学宿白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毕业后留考古所工作。长期从事唐长安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主持多项重要考古发掘。在中国古代玻璃器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引用。主要著作有《隋仁寿宫·唐九成宫考古发掘报告》、《玻璃器史话》等。


讲座题目:丝绸之路上的玻璃器

讲座时间:2018年5月5日14:30

讲座地点:成都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请点击成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下方“活动”菜单,选择“讲座活动预约”进行操作。

活动发出后开放预约报名,请大家拿好手机抢票哦!

此次讲座限名额350名,报满为止!报名成功者请于您选择的讲座当日14:00以前至博物馆学术报告厅签到入场。





更多内容

请关注成都博物馆

文:王诗瑶

校稿:杜康

审稿:黄晓枫

本公众号所有文字内容系原创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贝格拉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