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荣新江:粟特人来华贩卖人口,武则天因猎奇接受摩尼教

摘要:   明嘉峪关把敦煌变成放牧之地     丝绸之路近几年由于一些特别的原因,突然热起来了。实际上“丝绸之路”的名字,是100多年前一个德国人叫起来的,虽然今天我们泛泛地用“丝绸之路”这个词,但它是有特定内涵的。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注:他就是发现楼兰古城的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的老师)《中国》一书,首次把汉代中国和 ...

  明嘉峪关把敦煌变成放牧之地

  

   丝绸之路近几年由于一些特别的原因,突然热起来了。实际上“丝绸之路”的名字,是100多年前一个德国人叫起来的,虽然今天我们泛泛地用“丝绸之路”这个词,但它是有特定内涵的。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注:他就是发现楼兰古城的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的老师)《中国》一书,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德文作Seidenstrassen,英文作theSilk Road)。

  

  所以这个名字还是有限定的,主要是在汉代,因为有张骞通西域。比如,中国国家文物局最近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国家文物局对“丝绸之路”的定义就是从汉代开始,即从张骞通西域开始。当然,丝绸之路以前早就有了,不可能从张骞才开始,但是中国官方跟西方的一个正式往来应该是从张骞通西域开始的。所以,“丝绸之路”的时间和地理概念都是和张骞通西域相关的。

  

  1910年,德国历史学家赫尔曼《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根据新发现的文物和考古资料,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确定了丝绸之路的基本内涵,即它是中国古代经由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交往的通道,因为大量的中国丝和丝织品经由此路西传,故此称作“丝绸之路”,简称“丝路”。

  

  

图一:丝绸之路地图

  

  大体上讲,丝绸之路的起点就是长安(今西安),东汉时期的起点就是洛阳。主要经过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然后到塔里木盆地又分岔。“丝绸之路”上有雪山、高原、戈壁,世界上非常艰难的道路都在这条路上,可它仍然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最近的路线,我们中国人要出去跟西方文明接触的话,最近的路还是这条路。汉代虽然也有海路,可以走到印度半岛,但是再向西就没有中国人的足迹了。罗马商人跟印度西海岸有很多联络,但中文材料里没有在汉代从海路跑到北非、亚历山大利亚的证明。

  

  我刚才提到,实际在张骞通西域之前,这条道路上就有人来来往往,那时承载物质和精神文化交往的人主要是游牧民族,他们骑着马,也没有国境的概念,现在我们当然方便了,有签证、飞机、轮船。在现代化之前,历史有时候是倒退的,比如说中国人在汉代走得是很远的,甚至在汉代之前走得更远,但到了明朝走得就越来越近,建了个嘉峪关,不出去了,把敦煌人都接到关里来,我们和外面没事儿了。所以我最讨厌嘉峪关,把我们的敦煌都不要了,变成放牧的地方。当然从另一方面说,也正因为没人去破坏,敦煌才保存下来。

  汉武帝为什么着迷汗血马?

  

  

  

   在张骞通西域之前,东西文化的交流主要是通过在河西走廊上一支强大的游牧民族,它在中国古代叫“月氏”。中国先秦时期的和田玉都是月氏人带来的,所以我们古籍中说“禺氏边山之玉”(禺氏即月氏,古音相同)。而且玉也变成了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我们所有的皇后都要佩戴玉,礼制上面就是这么写的,中国皇帝的印一定要用于阗的玉。

  

  

  图二:甘肃出土表现游牧民族艺术的青铜镂空双驼饰牌

  在张骞通西域之前,我们就是靠月氏、匈奴、乌孙这些游牧民族把西方的东西带过来,把中国的丝绸带过去。所以在上世纪20年代,苏联考古学家在蒙古挖掘的诺因乌拉大墓(按: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 世纪的匈奴墓地。位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中央省色楞格河畔诺彦乌拉山),或者帕尔米拉(按:今叙利亚境内“丝绸之路”上的著名古城)遗址里都有大量的丝绸出土,这证明丝绸其实在先秦就已经出口了。

  

  中国古代西北地区的居民是印欧人占主体的,就是所谓深目高鼻,这没有什么可避讳的,有大量属于印欧语系的民族,所以我们后来在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都发现了于阗文、粟特文、吐火罗文等出土文献。

  

  图三:敦煌壁画张骞出使西域图

  这就是我们在敦煌莫高窟第323窟看到的一幅所谓张骞出使西域图,下面骑马的人就是汉武帝,现在我们所有的历史教科书都用这幅画作为插图。但这幅图实际上是唐朝初年的一个佛教徒画的,他们要把佛教进入中国的年代追得更早。张骞的时代中国根本没有佛教,但这个画画的佛教徒要表现佛教是张骞取来的,不仅有佛经,还有佛像。画上就有汉武帝跪在那里,拜甘泉宫中的佛像,但这是佛教徒编的故事,我们要经过分析才能用这张图。

  

  

  图四:悬泉置

  

  甘肃省考古研究室曾经在敦煌市东北发现了一个驿站,这是俯拍的场景。这里专门招待外国使者,有时候不让他们到城市里捣乱,就把他们安置在驿站,使团最多的时候有一千多人,而且汉朝是这样的制度,只要进了玉门关,就都是我管吃管住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这么大方。当然中国的使者要是出了玉门关,对方也是要管吃管住的。其次,在悬泉置还出土了大量的汉简,有两万多枚,这里面就记录了外来使者吃、住、行的情况,而且还有他们进贡狮子,汉武帝派人到敦煌去迎接的记录。

  

  

  图五:汉代鎏金铜马

  

  汉武帝曾经攻伐大宛(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因为那一带的古代王国出产汗血马。他先后两次派李广利去征大宛,最后成功,弄回来四十多匹马,当然有很多人说这是为了改善中国马的品种,但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其实我觉得山东大学一位研究汉代的教授张维华先生,他的观点我比较赞成,就是说汉武帝晚年信神仙方术。秦皇、汉武都是最迷神仙方术的,伟大的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写过一本书《秦汉的方士与儒生》,当时的方士是能够左右皇帝的。秦始皇向东多次出巡,都是到海边,他派徐福出海要向东找到仙山,想死后跑到那去。汉武帝是向西找西王母,他还写过一个《天马歌》,在《汉书》里面保留着,他是要骑天马升天的,这个说法当然是很唯心主义的,但我觉得有道理。

  粟特人是人口贩子

  

  

  

   来往于丝绸之路上的人当然有很多,但最有特色的就是商人和僧侣,正好对应于古代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交流。中古时期最活跃的一支商队就是粟特人的商队,粟特人就是今天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主的一个古代民族,现在乌兹别克斯坦是突厥人在居住,而粟特人是讲伊朗语的,属于伊朗人系统。

  

  粟特人是中古时期丝绸之路上贸易的承担者,他们天生就是做买卖的,从小就跟着大人出去做生意。他们是要成群结队的,有武装护送,几百人组成一个商队,走到一个地方就建立一个类似殖民地的胡人聚落,他们就住在那儿,然后另一拨人继续前进,后面的人又接着来,这样聚落就会越来越大,他们商队的首领被称为“萨保”,慢慢就变成聚落首领。从魏晋南北朝晚期到隋唐,就把这些聚落首领收编进中国的职官体系。把他们作为中国政府的一级官员,因为他们有武装,所以在魏晋南北朝晚期,就是一支可以利用的队伍。

  

  

  图六:安伽墓围屏石榻

  

  这是我们近年在陕西发现的同州(今陕西大荔)萨保安伽的墓。粟特人很有钱,你看他们手里拿着的金银器,他们住在中国式小桥流水的庭院里,但人还是粟特人。墓主人名叫安伽,这就说明他们是从粟特地区的安国来的。粟特人我们古代叫“昭武九姓”,大概有九个国家,有时候多点,有时候少点,主体就是姓安的,姓康的,姓米的,等等。但中国古代没有这三个姓,所以在座的要是有这三个姓的,那么古代应该跟胡人有关系。特别是米姓,米芾的米,中国古代没有这个姓。姓安的是从布哈拉来的,姓康的是从撒马尔干来,这是中亚粟特人两个最大的城市。

  

  粟特人做生意是有出资者、有经营者,很有一套商业理论的,经营者带着出资人的钱和商队到一个地方做生意,同时形成一个商业网络,四通八达。粟特人做生意和日本人一样精明,他只做高档商品,有金、银、黄铜、香料、药材,然后倒回去的就是丝绸。所以粟特人是非常聪明的,把西方物质文化的精华倒卖到中国。但他们也买卖奴隶,是在黑奴贸易之前的人口贩子。吐鲁番就出土过一件粟特文的买女奴契约,这是因为高昌人入葬的时候害怕有人来跟他打官司,所以会把契约带到墓里面去。

  

  

  图七:安伽墓围屏石榻线描图

  

  这是安伽墓中一幅屏风的线描图,画面上是粟特萨保去拜访一位坐在虎皮牙帐里的突厥首领,突厥人是公元6、7世纪在丝绸之路北面最强大的势力,萨保要想做生意,保证道路平安,他必然要去拜突厥首领。

  

  为什么说画上的是突厥首领呢?因为突厥人背后都披发,你看唐太宗的昭陵背面,突厥人都披发,还编了辫子。下面三个人代表商队,其他骆驼、毛驴都在休息,所有的货物都放在地上,唯独有一个人背着袋子,这个袋子里装的就是萨珊银币。中亚的铸币系统没有萨珊的质量好,所以萨珊银币在中古时期是西北地区丝绸之路上的通货,虽然我们在长安、洛阳都发现了大量萨珊钱币,但是中古时期不管是史料还是图像上,都没有看到萨珊(波斯)的商人。我们在东南沿海有很多阿拉伯、波斯的商人,但是在北面的丝绸之路上没有,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粟特人把贸易网络给控制了,所以真正带来萨珊银币的是粟特商人。

  

  

  图八:莫高窟第45窟胡商遇盗图

  

   上世纪50年代在新疆的乌恰,解放军修公路时,在一个山缝里发现了一个皮袋子,袋子里装了大概960枚萨珊银币和16根金条。很明显这是粟特人当年带着这些东西遇到了强盗,然后紧急掩埋而留下来的。佛经里有“五百商人遇盗图”,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年过塔什库尔干这种险峻之地,都必须带兵去。所以到近代像斯坦因、勒考克他们把文物运出去的时候,仍然要雇佣哥萨克武装来押运。

  

  武则天因猎奇接受摩尼教

  

  

  

  图九:犍陀罗佛像

  

  在丝绸之路上还有一批僧侣,他们是专门传播宗教的,当然商人也信各种各样的宗教,像粟特人就信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中国人称“祆教”)。更早当然有佛教、摩尼教、基督教、犹太教,不过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仍然是佛教。这就是典型的犍陀罗佛教,如果把这座雕像搬到希腊去,没有人认为这是佛教,一定是希腊系统的雕像,但要在犍陀罗发现,那实际上就是用希腊的形象表现的佛教内容。

  

  古代的宗教并不是像我们现在打开电视机看到的那样冲突不断,丝绸之路上很多宗教是并存的,当然也有战争,但更多的时间段是和平的,可能某个地区和国家偏向某个宗教,但并没有出现非要把某个宗教灭掉这样的情况。

  

  粟特人进入到中原,这是佛教势力最盛的地方,所以他们后来就皈依了佛教。后来在敦煌莫高窟里发现的粟特文的东西基本是佛教的,而且是跟汉人学的佛教,不仅把汉文里头的正经,像《金刚经》译成了粟特文,而且把汉人编造的佛经,像疑伪经也都译成了粟特文,完整地保留在藏经洞里。

  

  

  

  图十:摩尼教绘画

  

  摩尼教是一个奇怪的宗教,因为它是否定现实世界的,很多国家都拒绝它。但武则天是个猎奇的人,她就接受了这种宗教,但到唐玄宗时期又把它禁了。而胡人不禁,后来摩尼教传播到蒙古高原,回鹘人西迁,又把它带到了吐鲁番盆地,所以公元9-10世纪的吐鲁番盆地是摩尼教最繁盛的时期,有大量摩尼教文献在那里被保留下来。摩尼教起源于伊朗,但是伊朗现在已经没有相关遗存了。摩尼教徒是又能写,又会画,所以他们的经书都是插图本的,非常漂亮。

  

  

  图十一:史君墓上人面鸟身的祭司护持着火焰,这是典型的琐罗亚斯德教图像。

  

  

  

  图十二:高昌城郊外景教废寺出土壁画。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荣新江

    更多信息...

    帕尔米拉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