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语梵行 |《塔克西拉贾乌利安寺院遗址发掘报告》1921年,插图

摘要:   贾乌利安Jaulian(乌尔都语:جولیاں;意圣徒座)是一个被破坏的寺院遗址,贾乌利安位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与省边界附近的旁遮普邦和城市塔克西拉。贾乌利安与附近的莫赫拉·莫拉杜寺庙遗址一起,成为塔克西拉遗址的一部分。塔克西拉遗址是一系列考古发掘的遗址,1980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 ...

  贾乌利安Jaulian(乌尔都语:جولیاں;意圣徒座)是一个被破坏的寺院遗址,贾乌利安位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与省边界附近的旁遮普邦和城市塔克西拉。贾乌利安与附近的莫赫拉·莫拉杜寺庙遗址一起,成为塔克西拉遗址的一部分。塔克西拉遗址是一系列考古发掘的遗址,1980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贾乌利安的废墟位于山顶上,包括:主要中央佛塔,27个外围较小的佛塔,59个小教堂,展示佛陀的生活景象,以及两个四边形,周围布置着修道院生活区。贾乌利安的形式和建筑与附近的莫赫拉·莫拉杜寺庙遗址相似。贾乌利安寺院遗址因其为世界遗产,原址考察者甚多,但其19021年出版的发掘考古报告可能见者甚少,百年前考古报告中的插图甚为珍贵,石语梵行公众号特摘编分享给爱好者参考。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塔克西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