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电台:犍陀罗博物馆的签名薄

摘要: “清华大学李静杰老师是著名的中国佛教美术和物质文化研究专家,也曾在吉大、北大考古系、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并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李静杰老师也是著名的宫治昭教授师生中唯一的中国博士获得者,这次李静杰老师再来考察,我也想起很多学人往事分享给大家。”  考察巴基斯坦犍陀罗笔记  (请聆听龟兹艺术与世界考古的音频节目)2018年7月,我们和李 ...

“清华大学李静杰老师是著名的中国佛教美术和物质文化研究专家,也曾在吉大、北大考古系、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并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李静杰老师也是著名的宫治昭教授师生中唯一的中国博士获得者,这次李静杰老师再来考察,我也想起很多学人往事分享给大家。”

  

考察巴基斯坦犍陀罗笔记

  

(请聆听龟兹艺术与世界考古的音频节目)

2018年7月,我们和李静杰老师一起考察巴基斯坦犍陀罗,主要是针对佛教考古遗址和博物馆。临行前,李老师给了我们一张表格,上面列了他想去考察的地点,大概都是些经常出现在欧美、日本学者文章里的遗址,很多都是一些小山村的名字,位置都很偏远,那时候我们都没去过这些地点。那时候考察很难,因为很多遗址国内还没有学者去考察过,收集到的信息非常有限。

在巴基斯坦考察途中,当时碰上巴基斯坦大选,一路上都是狂热的选民大篷车和政治活动。我们和考古向导一起打听,边走边问,摸索着前进。同时,我们也问向导们最近有没有外国学者来过,但得到的信息很少。那时候,大家胆子都很大,虽然不知道路在哪里,要去的遗址具体在哪里,但都很乐观。

实际上,李静杰老师是带领我们沿着宫治老师的考察路线,再次进行调查,解释清楚一些中国佛教美术的源流问题。一路上,我们关于考察事情的路线说话不多,大家都是高校和科研老师也很兴奋,也很珍惜,我们知道为何要这样走下去。天气炎热、生活保障条件很差,有时候因为治安问题,还要宵禁,但再苦再累时也会咬着牙。李静杰老师的学生们工作也都很拼命,在考察中因为机会获取太难,大家不敢半点懈怠,纷纷累到了一片,在高温40多度的天气下,长期的户外活动使得大家轮流中暑。幸亏有稻草人旅行社和孙志军等老师丰富户外经验,以及周全的后期后勤物质保障,大家都平安无事,坚持了下来。

(斯瓦特地区的迪尔博物馆

我们在前往斯瓦特的时候,沿着斯瓦特河谷行进,一路风景优美,心旷神怡。这个地区的佛教遗迹分布基本都是沿着河谷分布,很有特点。当年玄奘西行求法时,从白沙瓦前往塔克西拉的路途中,也曾经绕道斯瓦特巡礼。后来到了斯瓦特的迪尔地区,按照原计划到达迪尔博物馆(Dir Museum Chakdara),在这里的博物馆里,我们通过馆长找到了开馆以后的学者访问留言薄。

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认真查阅所有的访问学者记录,希望看看前人的经验和感悟。这个博物馆从1987年以来,几乎没有中国学者的访问记录,但是其他国家的学人都留下了宝贵的观战展经验。

在管理员的提醒下,我在学人们的的访问记录上找到了宫治昭先生(Akira MIYAJI)在1997年6月26日的访问记录,可惜的是在名古屋大学跟随宫治老师读博士的李静杰老师因为忙于毕业论文没有参加。里面日本学人写道:“该博物馆照明堪忧,根据前人的经验,很有必要携带手电筒,用来补充照明。”过去了12年博物馆的硬件设施仍然需要改进,但是能够看到前人留下的访问记录,也是我们继续要完成的心愿。

李静杰老师也难掩激动的在下面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写的有板有眼。我后来也知道,虽然日本学者考察了全世界,但上世纪的中国学生过去日本留学,局限于各种条件和制约,也没有几位跟上过脚步,海外实习参加的很少,不具备太多条件也都是回到国内调查一下。

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要写些什么,当时就想,通往犍陀罗本来没有路,我们走过之后,千千万万的学人前赴后继踏访后,也就形成了路。

1997年AKIRA MIYAJI(宫治昭)教授在迪尔博物馆的留言)

2018年考察巴基斯坦,李静杰老师除带着博士学生,还专门带了一位本科生4年级生和一位研究生3年级生,开始重点培养新的研究力量。在以后的教学中,也开始指导学生开始慢慢展开犍陀罗美术研究。后来这位本科生刘易斯去哈佛大学继续深造、研究生刘秋红也成为了美术史博士,为中国美术研究贡献希望。这些是新希望、也是未来。

这两年,每次会议见到李静杰老师,发现他变了。变得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独立自主的展开研究,因为他通过丝路沿线实地考察,不仅验证了各国学人的研究成果,也已经完成了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实践。我每次也都会想起来那个小迪尔博物馆,那次的留言薄记录回忆,想起那一刻写下的“历史”,自己都很宽慰,或许怀抱着希望,时代真的就会变了。

*

丝路电台简介


新疆的旅行考察是漫长的,地广物博的新疆、风光壮丽适合旅行。从一个古代遗址到另一个古代遗址,一处石窟群到另一处石窟群,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因为相距路途遥远,旅程中几乎很多时间几乎被固定在车里面,一日中的时光是在大巴车上度过的。于是,在车上的时光给了我们积累沉淀与思考的可能,我们可以慢慢总结、回忆过去。

为了给大家普及一些新疆石窟考察基础知识,邵学成博士和戴怡添博士的丝路电台应运而生。两位博士将通过语音的形式为龟兹艺术和世界考古研习营师友们讲述,涉及沿途考察的相关考古遗址和石窟寺的各个要点,解读一些有趣的石窟背景和丝路考察趣闻。希望在旅途中,大家一起穿越时空交流,建立起立体的丝绸之路和龟兹艺术感觉。

轻松化、生活化、年轻化的风格,丝路电台持续更新一周,针对现场设计,请大家多多关照。

——戴怡添、邵学成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塔克西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