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解读】阿富汗:玄奘走过的佛国“梵衍那”

摘要: 本文转载自佛教杂志《法音》,作者桑吉。原文标题为《阿富汗佛教与巴米扬大佛———访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晁华山教授》公元632年,也就是贞观六年,西行求法的玄奘法师历经艰辛来到中亚一个叫“梵衍那”的地方,不由得惊叹于巨大佛像的辉煌壮丽,多年以后在他那本举世闻名的《大唐西域记》中回忆说:“王城东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宝饰 ...



本文转载自佛教杂志《法音》,作者桑吉。原文标题为《阿富汗佛教与巴米扬大佛———访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晁华山教授》

公元632年,也就是贞观六年,西行求法的玄奘法师历经艰辛来到中亚一个叫“梵衍那”的地方,不由得惊叹于巨大佛像的辉煌壮丽,多年以后在他那本举世闻名的《大唐西域记》中回忆说:


王城东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宝饰焕烂。东有伽蓝,此国先王之所建也。伽蓝东有鍮石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分身别铸,总合成立。


这两尊大佛,就是被阿富汗塔利班炸毁,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巴米扬大佛。《法音》杂志记者就阿富汗佛教和巴米扬大佛,对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我国中亚西亚考古学专家晁华山先生进行了专访。

现代影像还原后的巴米扬大佛


·沙漠中的绿洲和人民·


确切地说,今天的阿富汗地区,一直到十八世纪中叶杜伦尼的阿赫美德·沙赫王国建立时,才被称为阿富汗斯坦(Afghanistan),意为“阿富汗人的土地”。


公元400年前后,我国高僧法显(337—422)赴印度朝圣时,曾到过阿富汗境内,有“月氏王(即迦腻色迦王)笃信佛法……供养三宝”的记载。公元520年,宋云和惠生曾到犍陀罗国,提到“至正兴元年四月中旬入乾陀罗国……本名业波罗国”,“业波罗国,为嚈哒所灭,遂立勑懃为王……不信佛法,好祀鬼神”。

阿富汗地图


继宋云和惠生之后,玄奘于公元628至629年来此巡礼,受到各国国王的热情欢迎。在此期间玄奘法师还与当地大小乘僧人进行了论辩和访学。


《大唐西域记》记述巴米扬时说:“出睹货逻国境,至梵衍那国。梵衍那国东西二千余里,南北三百余里,在雪山之中也。人依山谷逐势邑居。……淳信之心,特甚邻国。上自三宝,下至百神,莫不输诚,竭心宗敬。……伽蓝数十所,僧徒数千人,宗学小乘说出世部。……城东二三里伽蓝中有佛入涅槃卧像,长千余尺,其王每此设无遮大会。”玄奘法师在巴米扬还与摩诃僧祗部学僧阿梨耶驮婆、阿梨耶斯那进行了佛学方面的讨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晁华山

更多信息...

塔克西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