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摘要: 11月7日,由敦煌研究院与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旨在纪念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这一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发现120周年,总结敦煌学百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历史经验, 推动21世纪敦煌学的更大发展。  论坛开幕仪式  大会共邀请150多位资深敦 ...


11月7日,由敦煌研究院与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旨在纪念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这一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重要文化遗产发现120周年,总结敦煌学百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历史经验, 推动21世纪敦煌学的更大发展。

  论坛开幕仪式

  大会共邀请150多位资深敦煌学专家学者与会。专家们将聚焦敦煌藏经洞及其出土文物研究、流失海外敦煌藏经洞文物数字化回归模式研究、丝绸之路多宗教多民族文明交融与文化互鉴研究、丝绸之路艺术与考古研究等议题展开专题发言和研讨。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陈于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郝春文、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国强致辞

  王国强在致辞中指出,“敦煌研究院作为世界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作为联系和团结国内外敦煌学研究机构和研究学者的重要堡垒,要继续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凝聚作用,共同谋划、携手并进,推进敦煌学的持续繁荣发展。甘肃省委宣传部将大力支持,与敦煌学者一道,紧抓机遇,推进敦煌学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绽放新光彩”!

  陈于柱致辞

  陈于柱在致辞中表示:“藏经洞的命运和敦煌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同休共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重要讲话和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甘肃省文物局愿与学术界一道,支持敦煌研究院再接再厉,按照总书记要求,努力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

  赵国英致辞

  赵国英在致辞中讲到:“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敦煌文化。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蕴含着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文化精神。大力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脉络,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是我们这一代敦煌学科研人员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坚信,本次论坛必将结出丰硕的学术果实,在敦煌学学术研究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郝春文致辞

  郝春文在致辞中介绍了未来五到十五年间敦煌学界的重要工作规划,包括出版新版敦煌石窟全集、建立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在内的八项工作被列入其中,这些工作即将开始落地实施。他希望国内敦煌学者能够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研究态势,并欢迎国际敦煌学专家加入研究阵营,推动国际敦煌学研究工作取得进一步突破性进展。

  赵声良致辞

  赵声良在致辞中回顾了藏经洞发现120年来的历史,回首了百年来敦煌学发展的历程和敦煌研究院艰苦卓绝的76年奋斗史,并向一百多年来为敦煌学术事业作出卓著贡献的敦煌学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敦煌文化真实反映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敦煌学不断深入。要沿着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努力前行,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论坛举办期间,还将召开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会和领导机构。

  (作者:王芳芳 王嘉奇 )

  (来源:敦煌研究院)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敦煌藏经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