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重走丝路 洛阳启程”欧亚大陆行活动系列报道 金色撒马尔罕 浓浓异域风情

摘要:   列吉斯坦广场建筑群是中世纪中亚建筑的杰作  来到撒马尔罕,时时想起洛阳。站在列吉斯坦广场上的感觉,正如初见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的微笑,令人心生欢喜,同时也被深深震撼。  在中国史籍中,这个充满异域风 ...

  列吉斯坦广场建筑群是中世纪中亚建筑的杰作

  来到撒马尔罕,时时想起洛阳。站在列吉斯坦广场上的感觉,正如初见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的微笑,令人心生欢喜,同时也被深深震撼。

  在中国史籍中,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叫康国。仅唐代,就有许多康国人和洛阳人通过丝绸之路互相往来,这两个城市的历史渊源,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厚得多。

  14日一早,丝路采风团成员乘火车前往撒马尔罕。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已有2700年历史,整体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用了一天时间,来感受这个丝路重镇的独特魅力。

  阿伐西亚遗址区

  Afrasiab(音“阿伐西亚”)古城是撒马尔罕城的前身,遗址区建有博物馆,称为撒马尔罕历史博物馆。一楼展厅有多幅出土的大型唐代壁画,描绘了当时中国人来到康国,为这里带来蚕茧等内容。在当地人看来,这描绘的是唐代公主与康国和亲的情景。

  二楼展厅展出的多为7世纪至12世纪的陶瓷制品。丝路采风团成员在这里发现了典型的三彩,还有烧制陶瓷的模具,和洛阳的一模一样。从时间上看,这些应该是通过丝绸之路从洛阳传过去的。

  列吉斯坦广场建筑群

  在古丝路上,撒马尔罕是一个贸易中心,经济十分繁荣。列吉斯坦广场上的建筑群是培养穆斯林神职人员的学府,是中世纪中亚建筑的杰作。

  列吉斯坦意为“沙地”,这一建筑群建于15世纪至17世纪,由三座神学院组成。正对广场的是“镶金的”神学院,里面金碧辉煌,建得最晚;左侧为兀鲁伯神学院,穹顶用各种彩色陶瓷装饰,建得最早,也最漂亮;右侧为“藏狮的”神学院,大门上方有两头狮子图案,相传当年里边有两头狮子。

  兀鲁伯是帖木儿的孙子,相传他当国王时,还在神学院担任数学教师。他的神学院里种着四棵圣树——桑树,也是古丝路的见证之一。

  兀鲁伯天文台

  兀鲁伯不仅是国王,还是中世纪著名的学者和天文学家。他编制了《新天文表》,概述了当时的天文学基础理论和1018颗星辰的方位,这是继古希腊天文学家希巴尔赫之后,测定星辰位置的最准确记录。

  兀鲁伯天文台坐落在撒马尔罕的东北郊,是一个三层圆形建筑物,有独特的40米大理石六分仪和水平度盘。兀鲁伯在此测出的一年时间的长短与现代科学计算的结果相差极微。今天,兀鲁伯天文台只留下一座巨大的、由大理石制成的六分仪,安装在11米深、2米宽的斜坑道里。

  比比哈努姆清真寺

  在600多年前,相当于我国的明朝时期,帖木儿建起了横跨亚欧非的强大帝国。他大兴土木,比比哈努姆清真寺就建成于这一时期,前后花了6年时间。

  当时,帖木儿决心建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但谁也没见过最大的清真寺是什么样,加上撒马尔罕多发地震,比比哈努姆清真寺刚建好,有的建筑就开始裂缝或往下掉砖石块儿。

  今天的比比哈努姆清真寺仍然规模宏大,里面保留着一座“危险的清真寺”,因为属于危房,一直没人敢进去。(特派记者张广英李燕锋/文杜武/图)

  (本报记者通过中国联通从塔什干发回报道)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撒马尔罕

最新评论


巴里黑城址

关键词:撒马尔罕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