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刘劲松大使推介《丝路山水地图》

摘要:   6月3日和4日,刘劲松大使在拜会阿富汗第一夫人鲁拉·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时,向对方赠送了故宫博物院特别授权制作的《丝路山水地图》涉阿富汗部分的仿制品。  刘大使表示,《丝路山水地图》又名《蒙古山水地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佚名创作的绢本设色的皇家地图,绘制于明朝嘉靖三年至嘉靖十八年(公元1524—1539)之间。图上所标注的211个地名均为方块汉字,但绝大多数地名不是汉语,而是突厥、


  6月3日和4日,刘劲松大使在拜会阿富汗第一夫人鲁拉·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时,向对方赠送了故宫博物院特别授权制作的《丝路山水地图》涉阿富汗部分的仿制品。

  刘大使表示,《丝路山水地图》又名《蒙古山水地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佚名创作的绢本设色的皇家地图,绘制于明朝嘉靖三年至嘉靖十八年(公元1524—1539)之间。图上所标注的211个地名均为方块汉字,但绝大多数地名不是汉语,而是突厥、蒙古、波斯、粟特、阿拉伯、希腊语地名。该图描绘了东起中国甘肃嘉峪关,经中国新疆、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伊朗伊斯法罕、叙利亚大马士革,最远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的辽阔地域,涉及欧、亚、非三大洲十多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繁荣景象的生动反映,史料与艺术价值重大。此图由宫廷画家以青绿山水技法绘制,气势恢弘,尺幅巨大,现存30余米。描绘阿富汗境内城垣景观的有约5.7米,图中的“巴荅山城”就是今天的巴达赫尚,“昆都思”即昆都士,“巴力黑”即巴尔赫,“黑楼城”即赫拉特。

(刘大使向第一夫人介绍历史名城赫拉特所在位置)

  刘大使说,《丝路山水地图》不仅是一幅画一幅图,而是古代丝路上各国各民族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充分说明古代中阿两国人民交往之深、观察对方之细。文化感动人心,历史昭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将重建两国历史文化纽带并赋予时代意义,令阿富汗再现古丝路枢纽的辉煌。

  第一夫人鲁拉对《丝路山水地图》赞不绝口,饶有兴趣地听取刘大使的介绍,表示将郑重收藏并予研究。

(长达5.7米的阿富汗境内图景令观者惊叹)

  阿卜杜拉称赞此图为历史与文化珍宝,是阿中两国在古代即已互联互通与密切交往的最佳见证。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巴里黑城址

麦加Mecca天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