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洛阳汉魏故城全景图——骑游洛阳五大都城之汉魏洛阳故城

摘要:   汉魏洛阳故城位于洛阳市区东15公里处,地处伊洛平原中心,是东汉,三国曹魏,西晋,北魏四代王朝的都城。此前,东周也曾建都于此,累计建都540年以上,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古都城之一,尤以北魏洛阳城规模最大,它中轴线和里坊区设计为后世隋大兴城,唐长安城和洛阳城,明清北京城开创了先例。唐初年废,北宋年间,史学家司马光登北邙山俯瞰洛阳城写下【过洛阳故城】’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

  汉魏洛阳故城位于洛阳市区东15公里处,地处伊洛平原中心,是东汉,三国曹魏,西晋,北魏四代王朝的都城。此前,东周也曾建都于此,累计建都540年以上,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古都城之一,尤以北魏洛阳城规模最大,它中轴线和里坊区设计为后世隋大兴城,唐长安城和洛阳城,明清北京城开创了先例。唐初年废,北宋年间,史学家司马光登北邙山俯瞰洛阳城写下【过洛阳故城】’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千古名句。

  这里曾发生影响中国历史上很多重大事件,如;‘平王东迁’,‘问鼎中原’,‘光武中兴’,‘白马驮经’,‘班超出西域’,‘蔡伦献纸’,‘张衡制仪’,‘董卓乱京’,‘三国鼎立’,‘八王之乱’,‘魏孝文帝改革’等等。当时的叱咤风云人物,如;‘光武帝刘秀’,,‘魏文帝曹丕’,,‘晋武帝司马炎’,‘魏孝文帝拓拔宏’,镇定乾坤,称帝建都洛阳。对当时社会发展作出卓越成就的人物,东汉时期;班固,王充,班超,甘英,贾谊,许慎,蔡伦,张衡,蔡邕,魏晋时期;‘三曹父子’,‘司马父子’,‘建安七子’,‘竹林七贤’,‘金谷二十四友’,马钧,陈寿,等都居洛阳城。

  闲来无事,骑山地车一人出游怀古,走中州东路延长线出市区,路过中国第一寺院---白马寺,沿310国道与龙海铁路交叉口孟津县金村方向,这里是洛阳汉魏故城的精华之地---永宁寺和宫城遗址区,骑过金村后上北邙山就是汉魏故城金墉城遗址,原路返回310国道与龙海铁路交叉口,走偃师市龙虎滩村,沿207国道过洛河到伊滨区东大郊村,朱圪档村,这里就是汉魏故城灵台,明堂,辟雍,太学遗址区,当时这四大建筑区域都在洛河之北,后因河道北徒,而留在现洛河之南。后沿潘寨村,太平庄村骑过洛河回家,全程大概60公里吧,如你也有时间和爱好就去感受下‘烟愁雨啸奈华生,宫阙簪椐旧帝城’。

骑过中国第一寺院------白马寺

  洛阳永宁寺是在北魏后期熙平元年(516)灵太后胡氏所建,永熙三年(534)被焚毁,现已不存,遗址位于今河南省洛阳市东15公里的汉魏洛阳城址内。据杨玄之《洛阳伽蓝记》追述,永宁寺塔为木结构,高九层,一百丈,一百里外都可看见。据其他记载,塔高四十九丈或四十余丈,合今136.71米左右,加上塔刹通高约为147米,是古代最伟大的佛塔,是现存最高木塔山西应县木塔高度(塔高67.31米)的两倍。

  我国都城最早的轴线大街,铜驼大街。开创了我国古代都城轴线建筑的先例。

  阊阖门是北魏宫城的正门,其北面正对宫城正殿太极殿;南面为御道铜驼街。

  太极殿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宫殿名称。自三国时期,魏明帝始建太极殿后,直至唐朝历代皇宫正殿(类似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皆为太极殿。也就是民间称金銮殿。

  紧靠北邙山的‘金墉城’,当地称‘李密城’。

过龙虎滩村。

  东汉太学遗址位于今偃师市佃庄镇太学村(亦称大郊村)附近。太学是我国古代传授儒家经典的最高学府。一千九百多年前创建的太学在我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曾出土东汉【熹平石经】和曹魏【三体石经】。

到东大郊村。

辟雍碑所在地。

  辟雍碑全称“大晋龙兴皇帝三临辟雍皇太子义再莅之德隆熙之颂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东大郊村北。记载了晋武帝司马炎及皇太子司马衷亲临辟雍视察的事迹,碑阴刻有行政学官太常、散骑,教职人员博士、助教、主事、司成,以及学员的郡籍、姓名等,多达四百余人。这对研究晋代的教育制度和教育内容以及学生来源有重要价值,尤其重要的是它确证了世界教育史上的中国第一。

  灵台遗址;灵台是当时最大的天文台,是太史令的下属机构。东汉伟大的科学家张衡,曾经二次任职太史令,亲自参与主持领导过当时洛阳灵台的天象观测和天文研究。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汉魏洛阳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