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洛阳城遗址概况

摘要: 阊阖门夜景宫城端门内城东北角铜驼大街修复后的永宁寺塔基遗址汉魏洛阳城,是中国周、汉、曹魏、西晋、北魏都城。1961年汉魏洛阳城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12月入选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

阊阖门夜景

宫城端门

内城东北角

铜驼大街

修复后的永宁寺塔基遗址

汉魏洛阳城,是中国周、汉、曹魏、西晋、北魏都城。1961年汉魏洛阳城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12月入选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是国家首批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一;2014年6月列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汉魏洛阳城位于今洛阳市区城东15公里偃师、孟津相邻处,伊洛平原中心地区,北依邙山,南逾洛水,东据虎牢关,西控函谷关。西周初营建洛邑,在此筑城,称成周。因城在洛水之北,战国时称洛阳。秦为三川郡。西汉刘邦初都于此,后迁关中。东汉光武帝建武元年(公元25)在此定都,改洛阳为雒阳。其后曹魏定都时复改为洛阳。西晋亦以此为都。北魏孝文帝十八年(494年)自平城迁都于此。隋大业元年(605年)隋炀帝在今洛阳市区处建东京城,故城遂沦为废墟。因该地在汉魏两代最为繁盛,故史称汉魏洛阳故城。

汉魏洛阳城前后延续使用近1600年。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先后以此作为国都,都城史长达540年以上,周汉晋魏风云际会,42位帝王之家,是中国古代到中世纪的社会形态及文化形态转变的重要时期。汉魏洛阳城遗址代表了东汉至北魏历代中原王朝的文明与文化特征,见证了北魏时期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大融合所促生的独特城市文化,展现了城市形制的跨区域、跨时间交流,展现了佛教在中原地区的传播和本土化过程。罗马帝国与古中国的仅有4次交往,有3次都是来到了汉魏洛阳城中,这座城市见证了中西方文化交往的开始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第一次延伸到欧洲的过程。北宋时期,文学家司马光路过汉魏故城时,面对对这座城市悠远、辉煌的历史曾经发出了:“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的概叹。

汉魏洛阳城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由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重城圈构成,是位于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核心地区的重要古都遗址,同时也是继西汉长安之后汉魏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我国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地上、地下遗址、遗物十分丰富,如城垣、城门、宫殿、衙署、苑囿、佛寺、灵台、太学、辟雍、明堂、墓园等遗址,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在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史、建筑史、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为中国古代早中期都城的典型代表,汉魏洛阳城遗址经历朝代之多,年代之久,城市形制变化频繁复杂,对后代都城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如此独特的地位为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其历史价值和重要性是其它城址所无法比拟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汉魏洛阳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