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河南洛阳、人是怎样的,游汉魏洛阳城遗址有感,肿,中

摘要: 游汉魏洛阳城遗址有感最早去河南洛阳市,那是九十年代末。当时年轻的我揣着梦想的希翼去的,因为学过历史的缘故,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意义和辉煌,所以心存敬仰和好奇。当一走出咣当了近十小时才从西安到洛阳的绿皮火车(车慢,还晚点几个小时),我深深地吸口气,才补足了火车上的缺氧(车上人太多,不说行道的,座位底下都睡着人)。第一次远足,迫不及待地放眼望去,心中的辉煌全被眼前的破败、凌乱打落了。回过神来,知道是为梦 ...

游汉魏洛阳城遗址有感

最早去河南洛阳市,那是九十年代末。当时年轻的我揣着梦想的希翼去的,因为学过历史的缘故,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意义和辉煌,所以心存敬仰和好奇。当一走出咣当了近十小时才从西安到洛阳的绿皮火车(车慢,还晚点几个小时),我深深地吸口气,才补足了火车上的缺氧(车上人太多,不说行道的,座位底下都睡着人)。第一次远足,迫不及待地放眼望去,心中的辉煌全被眼前的破败、凌乱打落了。回过神来,知道是为梦想而来的,也就没再去多想眼前的景象,匆忙去闻讯自己的目的地。

没成想,单纯的我路遇“歹人”,没给我指对路还敲诈了我(那时的我,一脸的老实样)。这一历险,真真的打击了我的积极性。所以,就没有了渴望去再汉魏洛阳城遗址感受历史的辉煌,激励年少心灵的斗志。

时隔快二十年,因公事踏上旅途,将要再次谋面洛阳古城,我的心里竟然仍有年少时的胆怯,怕是落下了阴影。一个多小时,还没来得及慌神,已该下高铁了。走出高铁站,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变了,变了,二十年翻天覆地的蜕变,美景如画了。时节正赶上洛阳牡丹节,欣赏了国色天香的牡丹,再游历了一圈市区,我彻底回归了少时起初的敬仰和好奇。这次,必须去圆少年时的梦,游了汉魏洛阳城遗址。

旧景

新建的白马寺

到了地方,旧址与新景辉映,彻底震撼了我。这我必须据遗址,唠叨一下它的历史辉煌。

汉魏洛阳城遗址是我国东汉﹑曹魏﹑西晋﹑北魏时期的都城遗址,公元166年,罗马帝国的使者来到这儿,朝见汉桓帝,则开启了丝绸之路最东与最西端的直接交往。洛阳城始建于西周,至唐初废弃,它经历了540年的都城史。洛阳古城演绎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开始,并且见证了丝绸之路第一次延伸至欧洲的过程。汉魏洛阳城遗址体现的是东汉至北魏时中原文化特点和文明,更见证了游牧与农耕民族大融合促成的独特城市文化。这一时期,佛教传播尤为兴盛,北魏时期我国最大的佛教建筑永宁寺非常直观地体现了印度、中亚佛塔与中原楼阁建筑的融合。北宋的文学家司马光路面对汉魏故城,写诗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洛阳城,它遥望汉长安城未央宫,像俩亲兄弟一样一起诉说古代东方的辉煌。

永宁寺塔基遗址

汉魏洛阳城遗址包括:内城城垣;宫城;北魏的皇家寺院永宁寺;中国第一座官方督办的白马寺;汉魏太学遗址;汉魏皇家礼制祭祀建筑明堂、辟雍遗址;古代最早的天文观测台灵台;出土许多国宝级文物的东周王陵金村大墓,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历遗址时,因为想多了解一些历史,我问一个当地人能不能给我说说他知道的,他满嘴的“肿,肿”。期间,我有些走神,只听他很热情的说:你弄啥嘞,来这儿看啊!……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汉魏洛阳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