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故城,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都城遗址

摘要: 丝绸之路河南段包括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和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等4项遗产。其中,汉魏洛阳城遗址和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分别作为汉魏时期的帝国都城和隋唐时期帝国都城的主入口,是汉唐时期都城的代表性遗迹。也许很多人都听过宋代文豪司马光“烟愁雨啸奈华生,宫阙簪裾旧帝京。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他笔下的洛阳城,也就是如今的汉魏故城,故城位于洛阳市以东约15公里, ...

丝绸之路河南段包括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和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等4项遗产。其中,汉魏洛阳城遗址和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分别作为汉魏时期的帝国都城和隋唐时期帝国都城的主入口,是汉唐时期都城的代表性遗迹。

也许很多人都听过宋代文豪司马光“烟愁雨啸奈华生,宫阙簪裾旧帝京。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他笔下的洛阳城,也就是如今的汉魏故城,故城位于洛阳市以东约15公里,也称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公元25年,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在这里定都,在这之后,三国时期的曹魏、西晋以及北魏等6个朝代的40多位帝王以此为王都,因为主要是东汉和北魏两代,所以称“汉魏洛阳故城”。故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都城遗址。

汉魏故城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公元166年,罗马帝国国王派使者来到东汉首都洛阳,朝见汉桓帝,标志着丝绸之路最东端与最西端直接交往的开始。如今游客看到的汉魏故城,已经是一片残垣断壁了。但是如果你一个历史爱好者,现存的一些遗迹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汉魏洛阳城遗址,保存了东汉、曹魏、西晋时期都城整体及北魏时期的宫城与内城遗存;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是公元7—10世纪洛阳外郭城的南入口及街区遗址。朝代更替、岁月更迭,留下来的是一座座故城,在千年后的今天,静静地躺在黄土之下。走一走故城,虽“面子”上的东西被时间“冲刷殆尽”,但依然能够触碰到历史的根基。

若说兴废之事,不得不提东都洛阳与丝绸之路,北宋时期,隋唐洛阳城已毁于战乱。历史上洛阳城是十三朝古都,曾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然而朝代更替、岁月更迭,留下来的是一座座故城,在千年后的今天,静静地躺在黄土之下,无论是汉魏洛阳城遗址还是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都能感受到繁华落尽、沧海桑田。

汉魏洛阳城遗址,距离市区东约15公里,现如今是一大片农田,北边枕着苍翠邙山,洛河从南边穿城而过,地里的玉米、油葵长得正好,田边的村落时常炊烟袅袅。如果没有人带路,可能你很难猜得到脚下数十米躺着一千多年前的王朝。汉魏洛阳城遗址是公元1—6世纪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四个重要王朝的都城,东汉时期城市面积约10平方公里,北魏时期城市规模最大,分为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重城,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如今我们可见的多是北魏时期留下的遗存。

在现存的遗址中,可以看到东、西和北面三段残留的城墙,每边都约长3000-4000米,南边的内城墙已经被洛河所淹。你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细看城墙的遗址,这些城墙都是夯土板筑而成,残留城墙一般高出地面1-2米,北面的城墙高出城墙5-7米。 在汉魏洛阳故城中北部略偏西的地带,有一块平面规整的南北长方形区域,这就是汉魏洛阳故城的政治核心区——宫城。在宫城遗址内,有一块夯土台基的规模甚是宏大,这块基址呈长方形,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60米,地下保存的夯土台基最大厚度6米,而且周围有密集成组的夯土基址。这就是宫城正殿太极殿遗址。

此外,游客在汉魏故城遗址中,还能看到内城西北角始建于曹魏明帝(公元204-239年)的金墉城遗址,遗址内有夯筑台基多处,以及砖砌基址、水池等。2006年,对汉魏故城的宫城正门——阊阖门进行了修复,游客可以通过原址复原展示的门址台基、阙台等,领略到这里曾经的辉煌和繁荣。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汉魏洛阳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