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摘要: 论坛现场宾朋满座。新甘肃客户端敦煌11月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今日上午9时,“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正式启幕。此次敦煌论坛由敦煌研究院、敦煌吐鲁番学会主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资助,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提交论文百余篇。此 ...

论坛现场宾朋满座。

新甘肃客户端敦煌11月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今日上午9时,“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正式启幕。

此次敦煌论坛由敦煌研究院、敦煌吐鲁番学会主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资助,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提交论文百余篇。此次论坛为期三天,议程包括大会发言、专题发言和考察调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敦煌文献《咏廿四气诗》之《咏立冬十月节》云:“霜降向人寒,轻冰渌水漫”,初冬的寒意挡不住九层楼前涌动的学术热潮。北京大学荣新江、浙江大学张涌泉、兰州大学郑炳林、中华书局柴剑虹、敦煌研究院赵声良和罗华庆等以《敦煌吐鲁番文书与历史研究新视野》《敦煌藏经洞之谜发覆》《数字敦煌:藏经洞文物数字化项目——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为内容,发布大会演讲,西北师范大学李并成、浙江大学刘进宝等作了专题发言。

柴剑虹发表题为《再谈“行半里者半九十”——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的大会发言。

赵声良在致辞中说,“120年前,1900年6月22日,敦煌藏经洞被发现了,其中五万多件文物以及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的敦煌石窟构成的敦煌文化,进入了国际学术的视野,并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门综合性学科——敦煌学。经过一百多年的探索研究,敦煌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越来越受到关注。”

赵声良发表题为《光与色的旋律——敦煌隋朝壁画装饰管窥》的大会发言。

关于如何保护和宣传好莫高窟文化,省文物局副局长陈于柱认为,“要持续夯实敦煌学研究基础,运用现代科技努力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的数字化保护、数字化回归、数字化共享,努力掌握敦煌学研究的话语权。”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郝春文则介绍了未来5到15年间敦煌学界的重要工作规划,包括出版新版敦煌石窟全集、建立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等在内的八项工作。

论坛举办期间,还将召开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会和领导机构。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敦煌藏经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