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精绝考古,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 王炳华

摘要: “精绝城邦在丝绸之路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曾做出很多贡献,这个贡献也说明了古代新疆人民对欧亚文明交流曾经作出的伟大贡献。王炳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知觉精绝所在我在新疆田野考古工作40年,感觉自己对新疆还是有相当了解的。大家都知道长江和黄河流域是

精绝城邦在丝绸之路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曾做出很多贡献,这个贡献也说明了古代新疆人民对欧亚文明交流曾经作出的伟大贡献。


王炳华

王炳华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知觉精绝所在

我在新疆田野考古工作40年,感觉自己对新疆还是有相当了解的。大家都知道长江和黄河流域是人类文明重要的发祥地。而古代中国跟南亚、西亚、欧亚草原以及西部欧洲的联系,最重要的路线就经过新疆,新疆既是古代丝绸之路,也是现代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地段,它对我们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留下了非常多的具有说服力的痕迹。

下面介绍我在精绝考古工作中的一些收获。

精绝在现在新疆南部民丰县的北部,《汉书·西域传》中有一个小的条目是精绝国,就记录了这个地区。从记录可知这个地区有400多户人,人口有3000多。它距离长安中心有8000多华里,周围有哪些国家,交通的情况,兵源的情况,等等。

这是当时中央政府对精绝最关注的一些内容。精绝在西汉时被称为精绝国,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小的城邦。南北沿着尼雅河分布最多25公里左右,东西最宽的地方是七公里,窄的地方是两三公里,就是依托尼雅河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绿洲,面积不过一百多平方公里。

但是因为它在丝绸之路上居于一个非常不平常的、无法取代的地位,所以它积淀下来很多当年丝绸之路来往运行的遗迹。

下面我通过部分的遗址文物给大家介绍细节。新疆地区在19世纪末—20世纪前期一直是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如英国、德国、日本还有俄罗斯等非常关注的地方,这些国家为了进行殖民拓展、取得原料等,在中亚地区包括新疆持续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综合考察,包括考古。

在20世纪30年代之前,对新疆的考察、研究、包括考古都跟政治、经济的目的密切相关,中间有许多国外的学者,比如英国的斯坦因、瑞典的斯文·赫定、日本大谷探险队的橘瑞超等,都做了不少的工作。

尼雅遗址

尼雅遗址是英国当年重点关注的一个地点。所谓尼雅遗址,大家可以看图,这个地方是在昆仑山北麓,民丰县北部,尼雅河水系里一个小小的绿洲。

斯坦因对新疆地区的研究是很早的,很早就得到信息知道这个地区有很多非常珍贵的文物,其中“佉卢文”木简,使用文字、语言也曾在印度西北部、巴基斯坦、阿富汗地区流行,这更引发他特别强烈的关注。

从20世纪初到1934年,斯坦因前后在新疆尼雅这个地区做了4次工作,获取了相当多的文物,大部分留存在现在的大英博物馆,也有不少文物给了印度新德里博物馆。在他的祖国匈牙利也收存着他曾经工作的珍贵图片。

他的成果是1950年以前西方人了解和认识新疆,了解新疆历史文化最重要的一个根据。西方学界认为他是这方面最重要的权威。我们现在看他在新疆的工作虽然有成果,但对新疆的古代遗址也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可以说有功有过。

斯坦因带走的汉简 确证为精绝故址

这是斯坦因在新疆发现的一些汉文的简牍,是当年精绝国王的母亲、王妃、太子之间往来送礼的礼品包装盒上的木签,隶体汉文是非常精彩的。在公元前60年以后,当年精绝王室的成员在这片地区对汉文化是非常重视的。

当时在中原地区流行的汉文小学课本——仓颉篇,在精绝也有发现。送礼品全部是“琅?保?脊欧⑾炙?健袄奴”就是一种玻璃器,它的造型如动物眼睛,所以又被称为“蜻蜓眼”。

公元前1500年前后,它初见于古埃及,稍后,传到了地中海周围、伊朗、阿富汗,在公元前9世纪左右,新疆轮台的古墓中已发现“蜻蜓眼”,尼雅遗址的“蜻蜓眼”也就是前引汉简中的“琅?保?鸭?谋冉隙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精绝

作者:王炳华

更多信息...

关键词:精绝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