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2018社教系列活动之二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摘要: 为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的社会教育功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使学生们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3月29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走进麦积山脚下的麦积镇中心学校,开展了“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该校五年级5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的讲解员以麦积山石窟概况、泥塑制作工艺及材料、保护麦积山石窟重要意义为主要内容,针


为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的社会教育功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使学生们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3月29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走进麦积山脚下的麦积镇中心学校,开展了“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该校五年级5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的讲解员以麦积山石窟概况、泥塑制作工艺及材料、保护麦积山石窟重要意义为主要内容,针对五年级学生的课程内容,策划了此次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进课堂活动。

讲解员秉承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通过问答互动、展示模仿、线描图填色、填写心愿卡等形式,让学生们感受到独特精美的麦积山石窟艺术。尤其让学生们通过想象,置身于1600年前的社会环境,思考当时工匠们在悬崖峭壁开窟造像时,面临巨大困难所展示出的坚强毅力和惊人智慧,让学生们深切感悟到文化遗产背后所蕴含的工匠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精益求精的精神。

此次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欣赏到了麦积山石窟艺术,普及了文化遗产知识,而且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爱乡之情,增强了主动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