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举办“麦积山石窟发展战略研讨会”

摘要:   2015年12月19日至20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举办的“麦积山石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山石窟召开。本次会议共邀请国内著名遗产保护、管理、石窟寺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30余人,旨在为世界遗产地麦积山石窟 ...

  2015年12月19日至20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举办的“麦积山石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山石窟召开。本次会议共邀请国内著名遗产保护、管理、石窟寺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30余人,旨在为世界遗产地麦积山石窟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推动麦积山石窟在保护、研究、利用等方面向深层次发展。会议由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主持。天水市政府副市长张建杰、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与会专家、学者从麦积山石窟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所处地理位置和应有文化价值出发,建议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对近40年的保护修复工作进行全面整理、总结,进一步提升对石窟保护修复工作的理论研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共享,用开放的态度欢迎社会力量参与石窟保护管理;加强对石窟塑像工艺、材料的研究,进一步挖掘“东方雕塑陈列馆”的遗产价值;加强游客管理,重新规划参观线路,建设文物展陈中心、数字化博物馆等,进一步改善参观条件;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制订石窟中长期保护、管理规划,并争取把石窟中长期规划纳入各级政府“十三五”规划,推动石窟长远发展。

  会前,与会专家参观了麦积山石窟。会后,部分专家就麦积山石窟内容总录编写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