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察团联合举办石窟艺术研讨会

摘要:   :近日,北京大学西北石窟艺术考察团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7月10日下午首次共同举办了石窟艺术研讨会,考察团与研究所围绕麦积山石窟这一人类文化遗产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研讨会全景  7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考察团一行从敦煌方向前往麦积山石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7月10日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与考察团联合举办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讨会,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办公室主任张铭博士、信息资料室主任董

  :近日,北京大学西北石窟艺术考察团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7月10日下午首次共同举办了石窟艺术研讨会,考察团与研究所围绕麦积山石窟这一人类文化遗产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研讨会全景

  7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考察团一行从敦煌方向前往麦积山石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7月10日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与考察团联合举办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讨会,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办公室主任张铭博士、信息资料室主任董广强副研究员、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岳永强副研究员、项一峰副研究员、北京大学陈玉博士等2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首先,李天铭所长向与会者致欢迎辞,并简单介绍了研究所的人员构成和工作现状,考察团队长陈玉博士也对考察团成员组成作了基本说明。随后,孙晓峰研究员从麦积山石窟艺术的历史、发展和现状等方面进行概括性的报告。他还提出,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重镇的天水是西域、中原和巴蜀的交汇点,麦积山石窟中的泥塑造像和壁画广泛融合了这三种不同文化的艺术风格。

  李天铭所长致辞

  孙晓峰研究员发言中

  紧接着,考察团成员纷纷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积极对麦积山石窟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措施发表自己的看法。北京大学陈建霖博士从壁画的褪色脱落、阳光直射问题等方面对文物保护成效进行了一定质疑,岳永强副研究员给予了详细解答,他说道:“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给文物保护带来了很大压力。壁画脱落主要是由于洞窟渗水,我们已申请两期渗水工程来解决。针对阳光直射问题,我们考虑在窟外加设敞篷,但是可能会破坏整体外观和文物本身,最终放弃此计划。”北京大学孙永为博士就民族观念和民族融合在麦积山石窟艺术中的体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项一峰副研究员从造像风格、佛像的衣着服饰等角度作出了相应回应。北京大学周敏博士则针对如何提高麦积山石窟的学界和社会知名度提出了宝贵意见,研究所方表示赞同。会议也对焚身供养问题、山水画技法、壁画器乐、地狱经变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陈建霖博士发言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的四大石窟之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秦岭山脉。天水古时是丝绸之路重镇,东西连接关中平原和河西走廊两大地理区域。麦积山石窟始凿于东晋十六国的后秦时期,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朝代不断的开凿营建,现保存大小窟龛221个,造像7800余身,壁画1000余平方米,是中国内地开凿最早的石窟寺之一,2014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更有“东方雕塑陈列馆”的美誉。

  麦积山石窟是古代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石窟遗迹中北朝(北魏、西魏、北周)石窟的窟群之一。因地处要塞,麦积山石窟风格受到中原北方主流石窟的影响,也受到中国南方和丝绸之路上其他国家文化的辐射。由于麦积山石窟泥塑造像以突出的人格化、世俗化和形神兼备、动静相生的独特风格,以及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对研究中国佛教艺术史提供了重要的实证资料。

  整个研讨会气氛融洽、交流热烈、探讨深入,几个小时下来还有诸多有待探讨的学术问题未及呈现,双方都意犹未尽。会后,李天铭所长将麦积山洞窟的相关学术文集和图册赠与考察团,希望我们共同继续深入推动石窟艺术研究。

  李天铭所长向考察团陈玉队长赠书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在研讨会之前,考察团还对麦积山石窟的东、西崖壁所有洞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记录,重点参访了第43、44、78、121、123、127、133、135号等特窟。其中第44窟中的主尊释迦牟尼结跏趺坐,作施无畏印,极有可能是西魏时仿照乙弗氏的容貌所造,脸颊楚楚动人、栩栩如生,神情典雅圣洁,笑容慈悲,充满感染力,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技法精湛,是麦积山北朝泥塑艺术的代表作品。

  44窟的主佛

  第121窟中的“窃窃私语”塑像

  佛教造像大多宝相庄严、肃穆冷峻,但121窟内有两组北魏所塑的菩萨和弟子则是在佛的两侧相互依偎,窃窃私语,充满世俗情感和人情味,纯真的笑容一尘不染,给人以天真无邪的韵味。据研究所的说法,这种世俗化、本土化又充满人情味的造像风格正是麦积山石窟早期造像的特色,这可能是因为,一方面麦积山是宗教中心,它需要这种亲和力高的设计风格来赢得信众的心;另一方面天水远离了政治中心,给予了艺术家较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图文:汪伟、孙永为、唐婷)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