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赴西北大学考察交流

摘要: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座谈会现场//为了进一步提升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工作水平,开拓对外合作领域,搭建对外合作平台,为2019年工作开好头,在李天铭所长的带领下、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一行10人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艺术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座谈现场//8日下午,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召开了座谈会,段清波院长、凤鸣副院长、温睿副院长,相关专业教授和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座谈会现场

//

为了进一步提升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工作水平,开拓对外合作领域,搭建对外合作平台,为2019年工作开好头,在李天铭所长的带领下、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一行10人赴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艺术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

//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座谈现场

//

8日下午,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召开了座谈会,段清波院长、凤鸣副院长、温睿副院长,相关专业教授和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段清波院长围绕让文物活起来这一主题,就高校对文物保护事业的引领作用,中华文明价值体系搭建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各位老师就双方合作项目内容、合作形式、人才培养、课题合作等内容从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与博物馆等专业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就合作内容、合作形式、合作方向,形成双方交流机制,开展课题合作研究以及在麦积山石窟建立教学科研基地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马健副院长主持会议。

9日上午,与西北大学艺术学院进行了交流会议,屈健院长、陆宝新副院长、安辉副院长、徐茜副书记等院领导和相关专业教授、副教授、教学中心主任和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双方进行了基本情况介绍之后,屈健院长结合艺术学院所设专业偏重于实践教学、文物修复等特点提出了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包括写生基地、文物鉴赏修复、文物数字化复原与展示、文创产品开发等内容,双方围绕以上内容,进一步提出了文创理论研究、数字化展示、传统美学教育等合作的具体内容,并就框架协议、参加麦积山雕塑论坛、学术交流、文化创意合作等内容达成了一致。

//

参观文化遗产学院文保实验室

参观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实验室

参观西北大学博物馆艺术学院壁画临摹展

//

期间,我所一行参观了西北大学博物馆、文物保护实验室、VR沉浸式考古教室、文物虚拟修复实验室、壁画临摹展、纸质文物保护室等。

//与艺术学院教师进行现场交流//

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沟通,为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署和基地挂牌做好准备工作。

图文:白凡、李亮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