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唐大明宫发现院落遗址 白居易曾在这里值过夜班

摘要: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经过近三年的考古发掘,唐大明宫中央官署遗址考古工作近日有了重大发现,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区域发现了一处不完整的院落遗址。而根据遗址位置和文献记载初步判断,这一区域应为是唐代中书省的 ...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经过近三年的考古发掘,唐大明宫中央官署遗址考古工作近日有了重大发现,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区域发现了一处不完整的院落遗址。而根据遗址位置和文献记载初步判断,这一区域应为是唐代中书省的组成部分。

  位于唐长安城北的大明宫,是唐代的政治中枢,而含元殿与宣政殿这一区域,更是重中之重。根据文献记载,这里设置有一些中央官署机构,但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之前,由于民居叠压,其形制与布局一直无法搞清楚。

  从2011年开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唐长安城考古队,开始对含元殿西侧的中央官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累计发掘了1500平方米,发现了渠道、道路和不完整的院落遗址,出土了100多件建筑构件和生活器具,包括瓦当、方砖、执壶等。

   根据遗址位置和文献记载,考古工作者初步判断,该区域内的中央官署可能是唐代专门为皇帝起草诏书、政令的机构——中书省。

  中书省和执行皇帝政令的尚书省,审议诏书、政令内容的门下省一道,构成了唐代最高的管理机构——“三省”。而“三省六部”这一制度,则从隋唐时代一直延续到清代,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政治制度。

  由于“三省”地位重要,这里的工作人员会被安排“上夜班”,被称为“夜直”。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就在中书省“夜直”过,曾写了一首名为《中书夜直梦忠州》的诗作。或许他诗兴大发的地方,就在这处最新发现的庭院内。

69C91F26DBC845FD8C290F254462015F.jpg
大明宫丹凤门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