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积极开展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摘要: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围绕这个主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旨在增强文化遗产地在精神文化层面的积极引导,为公众的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 ...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围绕这个主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旨在增强文化遗产地在精神文化层面的积极引导为公众的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时间定在每年的518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和上海举办了10届。


对于今年的这个主题可以理解为: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可以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来进行理解。一个是从时间概念来理解,它是我们理解过去、反思当下、启迪未来的概念;一个是从空间维度来说,博物馆是勾通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之间的桥梁。


麦积山石窟紧紧围绕今年这个主题,在瑞应寺广场举办主题展览,让观众进一步了解石窟文化,积极搭建文化遗产与观众交流互动平台。


另外,麦积山石窟组织天水市麦积区天润小学学生进行了“爱护环境、保护遗产”的社教公益活动,在麦积山石窟核心区内清扫垃圾。该活动结束后,在瑞应寺长廊宣讲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使得孩子们从小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遗产,从我做起”的思想意识。通过国际博物馆日这种特别的日子,让孩子们在心中种下一颗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种子。孩子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正是通过他们的传承与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才有未来,很好的契合了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个主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