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整理:居延考古与额济纳汉简

摘要: 点击上方 蓝字 关注我们! 2017年中山大学“历史、考古与文明” 研究生暑期学校暨 考古人类学工作坊讲 座 整 理居延考古与额济纳汉简主讲人:魏 坚 教授整理人:王安琪 编辑、配图:赵柏熹魏坚教授讲座现场(编者按:本文为魏坚教授2017年8月17日之讲座内容整理。)居延遗址位于额济纳河流域,南起甘肃金塔县毛目,北至额济纳旗苏古淖尔南端的宗间阿玛,全长250余公里,遗址分布区域十分广阔,是我


2017年中山大学

“历史、考古与文明” 研究生暑期学校

考古人类学工作坊


讲 座 整 理

居延考古与额济纳汉简


主讲人:魏 坚 教授

整理人:王安琪

编辑、配图:赵柏熹


魏坚教授讲座现场


(编者按:本文为魏坚教授2017年8月17日之讲座内容整理。)


居延遗址位于额济纳河流域,南起甘肃金塔县毛目,北至额济纳旗苏古淖尔南端的宗间阿玛,全长250余公里,遗址分布区域十分广阔,是我国重要的大型古代遗址之一。该遗址主要涵盖了青铜时期、汉代、西夏至元的遗存遗迹。

该地区先秦时被称为“弱水流沙”,弱水即今日的额济纳河,流沙则为居延泽。而 “居延” 一词源于匈奴语,秦汉以后此地才被冠居延之名。

本文根据魏坚老师的讲座内容,以时间先后顺序为脉络,向大家简单介绍居延遗址各个时期的遗存。

1. 细石器时期

阿拉善盟阿左旗苏宏图发现了一处遗址,表面散落许多石核石镞,以及用于制作石刃骨柄小刀的细石叶等遗物。根据采集的遗物可以推测当时的人们以农业为主,狩猎为辅的生活方式。

2.青铜时代

绿城子遗址呈椭圆形,城墙黄土夯筑,其地基在现今地表以下180厘米处,其墙基宽约3米。现在南墙和西墙的地表以上部分保存较好,大部分地段经过了汉代和西夏时期的修补。门址残缺严重,可能位于东南部。根据城内房址、灰坑和墓葬试掘工作,从文化面貌来看,应当属于四坝文化晚期,时代属于西周。

3.汉代

两汉之际,汉朝的威胁主要来自北方匈奴,故重视西北边塞的城防。故设居延都尉府于居延泽西岸绿洲,这里塞防工事向东与五原塞外列城相连,向西南沿弱水疏勒河抵敦煌境内的玉门关,成为汉代最重要的西北防线。

在介绍考古遗址之前,我们先需要了解,居延都尉为汉张掖郡居延、肩水两都尉之一,是边郡太守下的武职,一个部都尉管辖边塞的四、五百汉里。居延塞有甲渠、卅井、殄北三个候官,分别管理几个部,每部管理十几个烽燧,并设燧长,烽燧住数人各司其职。正如:

都尉——候官——部——燧长。

故居延地区发现的边防遗迹,我们也可以根据出土遗物,将其分为城址、候官、烽燧等。目前发现的塞防工事有:甲渠候官、卅井候官、殄北候官、K710(居延城)、K688(居延都尉府)、BJ2008、巴彦桃来(A10)遗址(矿冶遗址)等。

根据下图我们可以看出这些遗址的空间分布。


遗址的空间分布


关于对烽燧的发掘和研究,可得知坐落于不同地域和不同地形条件的烽燧障塞有不同的建造方式:平地叠砌、夯土包砌、台地分砌等。其内部由烽台和居室两部分组成。同时烽燧上出土了转射、弓弩、虎落、羊头石遗迹房屋中灶台、暖墙以及其它生活用品,可以据此复原当时戍卒守边农耕的生活场景。

1930年,贝格曼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即汉代的居延边塞发现了总数达到上万枚的汉简,其年代几乎贯穿了两汉的数百年,而居延汉简,是《史记》、《汉书》之外,存世数量最大的汉代历史文献,对汉简的研究也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这对历史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

近年的考古发现为汉简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实物材料。从甲渠塞第七、九、十四、十六烽燧等5座烽燧中出土了西汉晚期到东汉早期的500余枚汉简。可以从中获取大量的有关汉代边关行政设置、军事调动、规章制度、边关生活、生态环境和居民生业的信息。

4.唐代

唐代为防突厥侵扰,筑大同城,设“宁寇军”。考古发现的大同城呈回字形结构,分内外城,内城为居住地,外城用以饲养马匹。

5.西夏至元

西夏王朝在居延设置了“黑水镇燕军司”和“镇燕军城”(黑水城),为西夏所置十二监军司之一。元代设置的亦集乃路总管府治所在西夏黑水城基础上扩建成“哈拉浩特”,即黑城子遗址。这一时期的农业相当发达,存留有较多的农田、村落及河渠遗址。在这一地区发现的红庙遗址中,出土了佛寺佛塔,以及保存较好的佛像、壁画。除此之外还有绿庙遗址。以及黑城子遗址中出土了元代的文书纸币,其中完整的中统元宝交钞、至元通行宝钞等更是少见。


居延地区的考古价值自不必说,但是想说一些题外话。我认为讲座中最令人动容的是魏坚老师所讲述的当地居民的生活。险些因大泽的枯竭陷入困境无法生存,到后来重获生机。从古至今,这里的水土供养了世世代代的人,见证了无数次的枯荣。当年蔚为壮观的边塞长城,如今只剩下被风化的残垣断壁。想及此,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学员专心听讲


全文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作者:魏坚

更多信息...

居延遗址

甲渠候官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