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丁和|《德藏新疆壁画》系列赏析(九):孔雀窟——克孜尔第76号窟

摘要: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编者按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邀您穿越时空隔阂,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请点击“蓝字”参阅中国文化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民族所特有的产品,而是和任何其他文化一样开始并同来自不同民族多种互相交融的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编者按


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

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

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

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

邀您穿越时空隔阂,

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



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

请点击“蓝字”参阅


中国文化不是从一开始就是

一个特别有天赋的民族所特有的产品,

而是和任何其他文化一样

开始并同来自不同民族多种互相交融的元素

一起共同成长的。


——勒柯克

(《中国新疆的土地和人民》,第141页)


克孜尔石窟

从石窟俯望木札特河谷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国留存下来的规模最大、开凿最早的佛教洞窟群。克孜尔石窟分五层修建,现存洞窟236个,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有壁画的洞窟80个,保存壁画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具体断代学术界有多种不同说法,综合多数意见认为是开凿于公元三、四世纪前后,渐废于公元七、八世纪。


德国吐鲁番考察队于1906年、1913年两度来到克孜尔石窟。格伦威德尔曾按自己的方式给克孜尔的60个洞窟命名编号。考察队从这里剥取的壁画是龟兹乃至整个西域范围内数量之最。



9


第76号窟

时代:约公元5世纪


谷西区。窟口方向南偏东。由前室和主室组成。前室顶部塌毁,主室为穹窿顶。

由于穹窿顶以条幅形状绘制了美丽的孔雀羽毛,而被格伦威德尔命名为“孔雀窟”。

76



穹窿顶现状




第76号窟平面、剖面图

及德藏壁画归位标示




▼ ①《说法图残部》

(宽51cm 高63cm)


壁画出自主室北壁。从画面左侧残存的佛陀盘坐的膝盖以及白色身光判断,这是一幅说法图的残件。这些听法人的肤色有白色和黄棕色二种。除了画面最下部的向佛脚下铺垫织毯的人物,其余的人均手持短剑。“值得注意的是剑的形状:剑柄的宽度比手要宽出许多,尾端有球形的捏手,剑的样子看上去显得很笨重。……剑刃上带有钝角,这可能是用来砍东西的,整个剑体都是用绿色彩绘的。人们或许通过这种颜色而想到这种剑是由青铜制成的。然而,这或许是在这个文化圈中生活的人们对于蓝、绿色调之间的差别很少引起特别关注的一种例证。这种剑与犍陀罗雕像中所见到的短剑很相像。”(《新疆佛教艺术》,第494页)



局部



局部



局部




▼ ②《侍女头部残件》



主室西壁、北壁和东壁各绘有三栏四铺因缘佛传图。这幅残片原位于主室西壁上栏第一铺,为佛传故事“树下诞生”的残片。此人物形象应为摩耶夫人之侍女。




洞窟现况





扩展阅读

龟兹




龟兹,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大邦,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可能已经存在。其故地主要在今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地区,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新和、沙雅、拜城、轮台等地。《晋书》载:“龟兹国,西去洛阳八千二百八十里,俗有城郭,其城三重,中有佛塔庙千所。人以田种畜牧为业,男女皆翦发垂项。王宫壮丽,焕若神居……”龟兹被丝绸之路灌注了生命的血液,从而显现出蓬勃生机。


佛教于公元前后叩开了龟兹国的大门。佛光普照的鼎盛时期,这里塔寺众多、名僧辈出。龟兹成为葱岭以东佛教传播的中心。



龟兹石窟

就是在这一佛教全盛时期

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

龟兹有六大主要石窟。

分别是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

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

玛扎伯哈石窟和托乎拉埃肯石窟。







文字来源:

丁和摄著《德藏新疆壁画》


鸣谢:

新疆龟兹研究院 吐鲁番文物局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图片:丁和




丁和在克孜尔石窟

丁和在博物馆馆藏部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丁和

更多信息...

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