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丁和|《德藏新疆壁画》系列赏析(二十七):魔鬼窟A——克孜尔第199号窟

摘要: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编 者 按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邀您穿越时空隔阂,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请点击“蓝字”参阅27第199号窟时代:约公元7世纪。谷东区。窟口方向南偏西。中心柱窟。现存主室和甬道。主室平面方形,主室与甬道均为券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所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编 者 按

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

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

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

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

邀您穿越时空隔阂,

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




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

请点击“蓝字”参阅




27


第199号窟

时代:约公元7世纪。
谷东区。窟口方向南偏西。中心柱窟。现存主室和甬道。主室平面方形,主室与甬道均为券顶。




第199号窟平面、剖面及主室北壁立面图

德藏壁画洞窟内归位标示



▼ ① 金翅鸟

(宽24cm 高31cm)

此残片为出自券顶中脊的金翅鸟。它人首鸟身,具有头光及绿色的喙。金翅鸟是护法天神,它的胸前缠结着二条三头白蛇,在此象征着正义战胜邪恶。


▼ 局部




▼ ② 地狱变

(宽260cm 高52cm)

(横屏欣赏)

出自主室西壁两栏说法图的下部,接近地面处。每一幅画面的底色各不相同,但背景都是熊熊的烈焰,营造出地狱的恐怖氛围。这组壁画描绘了罪恶之人遭受石刑、下油锅、火烧、枪刺、刀剐等刑罚的景象。最后一幅较为特别,画面左右耸立着绿色和蓝色的两座笼罩火焰的山,象征地狱之门。进入地狱的人必由此而过。山顶上的公羊头代表着正义的审判。若有罪无可赦之人路经此地,两座山就会猛烈相撞,使他顷刻间粉身碎骨。


▼ 局部








▼③ 本生故事

(宽150cm 高80cm)

(横屏欣赏)

这幅壁画原本位于西甬道入口处的外壁下部。所叙述的故事内容不明。画面的底色为红色。左端草庐中有一个修行的婆罗门,身穿豹皮护腿的年轻人跪在他面前向他打着手势诉说着什么。画面居中处有一个池塘,池塘边站立了一位男性,五位几乎裸体的女性形象站立在水中。池塘上方的天空中有四个伎乐天人。画面右端有一女性用左手接住她身边一个男性抛出去的绳套。这个男性好像正试图以绳套抓住伎乐天。画面背景上还有一些造型独特的树,树上有类似于孔雀的鸟。



▼ 局部








▼ ④ 供养人残部

出自西甬道内壁的龟兹供养人列像残部。这一列人像中原本有一个长发、带有头光并身着华服的国王的形象。




▼ ⑤ 龟兹供养人和比丘 二幅

壁画出自东甬道内壁。为六身龟兹供养人和三身比丘,都有婆罗迷文题记。


图一

僧侣和龟兹供养人各两身。其中的龟兹供养人为一男一女。身着单色布料的双领开襟长衣,露出内衣。男性穿黑色高筒靴和紧身裤(已经无法分辨)。女性穿宽大长裤,根据残留画面可以分辨裤身为绿色,底部以白色和蓝色镶边。


局部






图二

两名侍女和一名骑士(128×125cm)。前面的侍女身体左侧佩带一把匕首和一个带铃铛的小包。在包的右侧,有一条镶兰花边的绿色手绢和一个沙漏状物件。后面一个侍女可能是一个酒官。她手持酒壶和酒碗。骑士佩有一把带着巾穗的匕首。


局部





第199号窟现状


被剥取壁画的残缺的西甬道




点击了解

“龟兹”

“克孜尔石窟”



文字来源:

丁和摄著《德藏新疆壁画》


鸣谢:

新疆龟兹研究院 吐鲁番文物局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图片:丁和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新疆龟兹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丁和在洞窟拍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丁和

更多信息...

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