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国保专家谈|刘庆柱:第八批国保突出“国家文化认同”的“物化载体”与“保质保量”

摘要: ——所谓“价值优先”就是“文物”的“优秀的历史文化价值”优先,它们的定位是“在中华文明中的标志性地位和全国性意义”,具体应该是“文物”具有“国家历史文化认同”的内涵,属于“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物化载体”。这次国务院核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贯彻了“第八批国保申报原则首先是价值优先,突出强调文物在中华文明中的标志性地位和全国性意义。”所谓“价值优先”就是“文物”的“优秀的历史文化价值”


——所谓“价值优先”就是“文物”的“优秀的历史文化价值”优先,它们的定位是“在中华文明中的标志性地位和全国性意义”,具体应该是“文物”具有“国家历史文化认同”的内涵,属于“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物化载体”。

这次国务院核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贯彻了“第八批国保申报原则首先是价值优先,突出强调文物在中华文明中的标志性地位和全国性意义。”所谓“价值优先”就是“文物”的“优秀的历史文化价值”优先,它们的定位是“在中华文明中的标志性地位和全国性意义”,具体应该是“文物”具有“国家历史文化认同”的内涵,属于“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物化载体”。这在已经核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是十分突出的。如山东章丘新石器时代的“焦家遗址”、菏泽的新石器时代至商时期的“十里铺北堌堆遗址”,陕西凤翔的秦汉时代的“血池”国家祭祀遗址、西安市秦咸阳城至汉唐代长安城的“中渭桥”遗址。正如王国维先生所说“都邑者,政治与文化之标征。”而《吕氏春秋》记载:“陵墓若都邑”,第八批国保中还有一批具有“国家文化”特色的帝王陵墓,如河南洛阳西朱村曹魏明帝高平陵、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东吴墓、江苏扬州隋炀帝墓等。

陕西芦山峁遗址大营盘梁发掘区及四合院式院落遗迹鸟瞰

在核定的第八批国保单位中,有大量反映多民族统一国家,从“多元”走向“一体”的“中华文化”物化载体,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新疆哈密焕彩沟的东汉班超及唐姜行本石刻、阿克苏拜城的东汉刘平国刻石、巴州轮台的汉代卓尔库特古城址、喀什唐代公主堡古城址、昌吉唐代至元代的玛纳斯古城址,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北朝至隋唐的伏俟城遗址、辽宁朝阳十六国时期三燕龙城遗址、内蒙古呼和浩特辽金元时期的丰州故城遗址、河北张家口金代太子城遗址、吉林延边安图县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等。至于中国历史上不同族属的“华化”之帝王陵墓或高等级墓葬,也有不少进入被核定的第八批国保项目,如河南洛阳伊川徐阳东周时期戎人墓地、吉林通化集安市汉唐时期的良茂墓群、辽宁锦州北镇市辽代“医丞闾山辽陵”、辽宁朝阳市建平县喀喇沁右翼旗清代蒙古王陵等。

长白山神庙遗址发掘区全景俯视图

在第八批国保“价值优先”的前提之下,同时关注完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体系结构、重点反映中华民族创造力与精神追求,承载国家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与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存在直接联系,反映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文物遗存。此次在核定的第八批国保单位中,进行了适当调整,其中近现代历史活动及其相关历史人物的国保单位有所加强,这样使国保单位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

▲北京双清别墅

这次核定的第八批国保项目,具有“新时代”的特色。其表现有二:

一是更为突出文物保护事业发展中的“质量”,这次第八批国保收到各地申报项目3000多处,通过一次又一次考察、审核、严格把关,最后核定762处。这与最近几期的国保审批数量比较来看,应该是“比例”较低的。其数字之后反映的是对国保单位各方面要求的更高。这次第八批国保单位的申报,从各地市到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文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分别派出大量专业人员,多次深入拟报国保单位实地考察。国家文物局又组织专家队伍严格把关,对有问题的项目进行第一线考察、研讨解决说不清、道不明的项目,不能解决的“缓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把关过严”。

二是这次核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把文物考古工作的最新科研成果纳入其中,属于第七批国保以后的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少项目被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云南祥云大波那墓地、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广东英德青塘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等,这使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具时代性、科学性、前沿性。

编辑:姜 旭

审核:张 怡

终审:李 政

本文刊登于2019年10月18日

《中国文物报》第6版

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点开图片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刘庆柱

更多信息...

刘家洼遗址

玛纳斯古城

卓尔库特古城

伏俟城遗址

公主堡

太子城遗址

芦山峁遗址

通天洞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